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日本应考虑创新企业税改革

IMF:日本应考虑创新企业税改革

核心提示:IMF 8月6日发布了题为“日本企业所得税:事实、问题和改革方案”的报告称,日本应该考虑更为创新的企业所得税改革来代替或补足企业税调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三(8月6日)发布了题为“日本企业所得税:事实、问题和改革方案”的报告,该报告谈及了有关“日本能否承受下调企业税”的问题,Ruud De Mooij和Ikuo Saito在这份报告中称,日本调降企业所得税对经济增长的长期影响料“正面而温和”。

报告预计,税率每调降一个百分点都将令投资扩大0.4左右。鉴于日本严格的财政约束,日本政府有必要采取补偿性财政措施。

报告指出,日本扩大企业税基的空间有限,税基扩大的部分形式将损害调降企业税率带来的正投资效应。

报告还称,通过渐进的方式调降企业税率减少了意外之财收益,且减少了短期税收成本。

报告指出,在全国和企业间推进单一且统一的企业税率能产生重要获益,并提高额外收入。

报告还称,若下调企业税,日本需要令未来几年GDP增速在6%上方整固,才能令公债/GDP比例处在更具可持续的水平;但若通过降低税收损失率,日本财政可能达到可持续水平。

创新企业税改革

此外,报告还称,日本也应该考虑更为创新的企业所得税改革来代替或补足企业税调降。

报告称,例如,日本可以效仿意大利的例子,意大利引入了一个新型公司股权津贴(ACE)——ACE,即允许股权报酬同所支付的利息一样从税基中扣除,通过消除负债与股权筹资投资的税收待遇差别,从而消除纳税人利用资本弱化进行避税的动机。而意大利新型ACE,即应用一个估算利率对新增加的公司股权进行估算补贴。

IMF还称,意大利的这个增量补贴不对过去的投资进行补贴,因此,从短期看将导致很少的财务成本,而且对意外之财也不补贴。

IMF报告表示,增量投资仍有明显鼓励作用,这正是日本所需要的。意大利的这种新型ACE在“消除固有的税收歧视(相对股本,更利好债务)”方面有进一步的吸引力。

IMF称,正是因为这些中性属性,上述津贴已经成为公共财政经济学家的“宠儿”;就意大利和比利时新型ACE的执行情况来看,近期的体验令人鼓舞。

IMF在报告中称,日本的财政约束很严重,但这也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必须。因此,税改应该旨在最大化每一税收减免补贴带来的经济增长效应。而这将可能需要非常规政策。正如俗话说的那样,稀缺往往会激发创新——在税收政策方面是如此,在其他领域也一样。

相关内容

日本政府打算在2015财年开始的未来几年将企业税率从现在的35%调降至30%以下。日本对大多数企业征收逾35%的企业税,是在经合组织(OECD)内的发达经济体企业税最高的国家之一。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