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外媒:iPhone 6蓝宝石显示屏传闻可能不实

外媒:iPhone 6蓝宝石显示屏传闻可能不实

国际在线2014年08月04日14:14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LEDinside本周发表的一份报告让人们对蓝宝石显示屏能否应用于iPhone 6量产机型提出强烈怀疑。该组织称目前没有迹象表明蓝宝石及其原材料的需求有任何增加或由高需求带来的任何价格变动。

据福布斯中文网报道,关于即将推出的iPhone 6,目前市场上有两个说法被广泛认定为“事实”。首先,它的尺寸更大(准确说是包括4.7英寸以及5.5英寸两个版本)。其次,该产品将抛弃玻璃而转用超级坚固的蓝宝石显示屏。不过新的数据显示,其中的一个想法可能是完全错误的。

LEDinside本周发表的一份报告让人们对蓝宝石显示屏能否应用于iPhone 6量产机型提出强烈怀疑。该研究组织是零部件研究分析公司TrendForce的子公司,专门关注显示屏及其开发和供应链;该组织称目前没有迹象表明蓝宝石及其原材料的需求有任何增加或由高需求带来的任何价格变动。

事实上,LEDinside数据显示出的情况恰恰相反。该组织称,晶棒(ingot)、基板(substrate)以及图形化蓝宝石基板(PSS)的价格在7月均有所下跌,部分产品的价格的同比跌幅达到5%至10%。该组织称“光学产品的需求落后于蓝宝石生产商的生产扩张,订单量不及预期。”

大规模生产将启动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使上述问题更加复杂,该报道称iPhone 6将成为苹果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发布活动。报道指出,在2015年底之前该机型的总产量将达到7000万至8000万部。如果蓝宝石真的成为如此多手机的一个重要部分,要遮掩蓝宝石原材料供应链是非常困难的,尤其是《华尔街日报》称大规模生产将从下个月开始。

2英寸蓝宝石晶棒和基板价格的下跌同样令LEDinside提出疑问:苹果传闻已久的iWatch的最终设计是否会采用蓝宝石显示屏?蓝宝石已经被传统的豪华手表生产商广泛采用,如豪雅表(TAG Heuer,下图)和劳力士(Rolex)。

尽管掌握上述证据,LEDinside仍然谨慎地进行两面下注。该组织称,对“对蓝宝石行业2014年下半年表现的积极展望指出:如果iPhone 6销售表现良好,新一波蓝宝石基板订单将会出现。”

这是典型的“先有鸡还是先有蛋”问题,因为如果没有原材料供应,苹果如何能生产足够的蓝宝石iPhone 6来带动其余蓝宝石行业的需求?其中一个答案可能是,苹果在2013年11月与GT Advanced Technologies签订协议,计划在亚利桑那州的新工厂生产蓝宝石水晶,但是与一家面包店达成合作,仍然意味着你需要采购大量的面粉和鸡蛋。

上述内容共同引起了一些重要问题:

1.蓝宝石屏传闻的源头在哪里?

2.为什么大家对于这些传闻都深信不疑?

3.这是否排除了蓝宝石iPhone 6的可能性?

让我们来一一进行分析。

蓝宝石传闻来源

该传闻源自苹果于2007年申请但直到2014年5月才获批的一项专利。该专利涉及将一块玻璃整合到金属边框上,并且“可能包括任何合成的透明材料,例如,人工合成的蓝宝石”。不过,如果深入阅读资料,该专利称“完整装配可能也包括塑料等透明材料。”

确定性逐渐加大

不过,令此传闻的确定性大大提高的,是马奎斯·布朗利(MarquesBrownlee))的“iPhone 6蓝宝石水晶显示屏”视频,该视频声称展示的是被遭泄露的iPhone 6面板,并测试证明其超高的清晰度以及抗弯强度,这两个特点都被认为是蓝宝石所拥有的共同特质。

布朗利还实施了进一步的材料测试,结果显示这种面板材料的硬度大大高于iPhone 5S使用的玻璃,但是不及很早之前就开始应用于iPhone home键和照相机镜头的蓝宝石。

科学怀疑

尼尔·埃尔福德(Neil Alford)教授是伦敦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材料系负责人,也是苹果公司的顾问。此前在接受我采访的时候,他也淡化了布朗利上述发现的确定性。如今我再次与他进行交流,他表示石英(玻璃的核心矿物质)可以轻松达到类似结果。

“(清晰度)不是问题,只要没有裂缝,它肯定可以大角度弯曲。光纤也属于玻璃,你可以将其绕在你的手指上。”

此外,埃尔福德也对布朗利的测试提出怀疑,“如果我们在视频中所看到的内容是真的——例如新iPhone的屏幕被粗糙物体刮擦(home键安然无恙)——那么该屏幕不可能是蓝宝石。”

他强调,“要准确了解(它是玻璃还是蓝宝石)的唯一办法是,将它砸碎,然后用显微镜检查。”

埃尔福德要在显微镜下寻找什么?他解释说:“我会将它放到具有能量色散型X射线分析能力的电子显微镜中。从而确定样本的成分,并核实样本是基于硅(玻璃)还是铝(蓝宝石)。”

排除iPhone 6蓝宝石显示屏的可能性?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iPhone 6肯定不会采用蓝宝石显示屏?

埃尔福德对此持谨慎态度。“(生产蓝宝石)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如果要量产蓝宝石,应采用有效节约成本的生产方法。”

蓝宝石的熔点要比玻璃高35%(2,027摄氏度/3,761华氏度,石英为1,670摄氏度/3,038华氏度)并要求对结晶过程进行更好的管理,而该过程在玻璃中更容易形成。苹果需要极为高效的生产流程来使相关成本最小化。

因此,这可能意味着蓝宝石目前只是处于次要地位,不过这不一定算是致命一击。

值得指出的是,苹果与蓝宝石生产商GT Advanced Technologies的专属协议已经签署了差不多一年。因此,有可能苹果一直积极和GT合作简化蓝宝石的生产,并且在过去几年里持续囤积原材料。

埃尔福德教授指出,最大的蓝宝石生产商之一的Kyocera或许可能具有如此大规模的储备,但一直以来这两家公司之间并没有进行公开磋商。此外,Kyocera最近发布的一段推广视频实际是在嘲笑苹果起步太晚。

一线希望

人们常说,苹果产品被过度炒作,等到产品发布时大家只能徒增失望。在2014年,蓝宝石的传闻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目前这个传闻已经广泛传播,如果新机型并没有采用这种材料,届时将不可避免地出现不满情绪。

对苹果而言,还有一点好消息。如果iPhone 6最终并未采用蓝宝石,至少LEDinside的数据也表明,其最大的竞争对手也都未准备采用蓝宝石显示屏。(成鹏)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