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世贸组织 > 境外媒体:全球协定受挫令WTO陷入危机

境外媒体:全球协定受挫令WTO陷入危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04日09:39分类:世贸组织

核心提示:印度新政府对巴厘岛一揽子协定的核心内容——一项为在世界范围内减少海关通关繁文缛节而做出的看似有益的协定表示反对。如此一来,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如今面对着对WTO未来走势的质疑。而在更为广阔的层面上,他还面对着针对多边贸易体系的自由主义愿景的质疑。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1日报道称,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去年12月在巴厘岛讲话时语调中充满胜利的喜悦。当时他宣布,WTO的159个成员已达成了该组织成立以来的首个全球性协定。这位巴西人说:“WTO回来了!”

报道称,然而,现在看来阿泽维多此话为时过早。7个月后,WTO就已陷入了一场生存危机。此前,印度新政府对巴厘岛一揽子协定的核心内容——一项为在世界范围内减少海关通关繁文缛节而做出的看似有益的协定——表示反对。

如此一来,阿泽维多如今面对着对WTO未来走势的质疑。而在更为广阔的层面上,他还面对着针对多边贸易体系的自由主义愿景的质疑。这一体系在战后时期指引着全球经济的发展。

阿泽维多7月31日向WTO各成员宣布有关方面未能达成妥协,并敦促他们利用8月休息期思考组织的未来发展,并在9月重新聚到一起时提供新的想法。

然而,巴厘岛协定已经相当于一次救援行动。而它的失败对相关体系而言是一种不好的预兆。

WTO一位高级官员8月1日说:“已经出现了少许运转严重失灵的情况。这是无法掩盖的。”而若干成员已表示要在WTO之外把《贸易便利化协定》作为一项“多边”协定予以通过。此举将进一步令这一总部位于日内瓦的组织边缘化。

但相比WTO接下来发生的情况,这只是一个较小的问题而已。目前正在欧盟和美国之间进行的谈判,或美国和其他11个国家为创造跨太平洋合作伙伴关系而正在展开的谈判,都愈发关注更为复杂的非关税贸易壁垒问题。

全球发展中心的贸易分析师金伯莉·埃利奥特说,WTO将不会迅速衰落。但如果多哈谈判停滞不前,该组织的未来前景将会显得令人沮丧。最近数年,多哈谈判在大部分时间中都处于上述状态。

尽管许多人把WTO作为解决争端的场所予以赞美,但如果该组织不为考虑新问题而更新相关规定,那么这一功能将会受到削弱。埃利奥特说,在谈判未能取得任何进展的情况下,“将会在WTO出现越来越多无法获得解决的争端”。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2日报道称,分析人士认为,世界贸易组织未能达成一项重要的多边协定,可能会促使中国等国加快有关双边和地区协定的谈判,旨在为萧条的贸易增长注入活力。

汇丰银行亚洲经济研究部门负责人弗雷德里克·诺伊曼称,协定谈判的止步不前,无论是对大国还是小国来说都是一个打击。“在简化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上缺乏共识,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失去的最多。”

但中国商务部高级研究员金博松(音)称:“我们不应感到沮丧。我们有希望可以在更小的范围内推进贸易合作,包括双边自由贸易协定。”

报道称,中国与韩国等国已就自由贸易协定展开了积极的谈判。北京也在寻求加强与东盟的双边贸易和投资,东盟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