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德国专家弗拉策:俄经济受制裁或将陷衰退

德国专家弗拉策:俄经济受制裁或将陷衰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8月04日09:13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德国柏林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马塞尔·弗拉策表示,预计今年俄罗斯经济受欧美制裁影响将陷入衰退。西方对俄金融制裁的影响会很快呈现出来,而对俄能源和军工企业制裁的影响会慢慢显现。

新华社记者胡小兵

柏林(CNFIN.COM/ XINHUA08.COM)--德国柏林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马塞尔·弗拉策日前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预计今年俄罗斯经济受欧美制裁影响将陷入衰退。

弗拉策说,目前尚难以对制裁后果作准确判断,但西方对俄制裁无疑会导致俄罗斯经济实力明显削弱。他说预计,西方对俄金融制裁的影响会很快呈现出来,而对俄能源和军工企业制裁的影响会慢慢显现。

他认为,俄罗斯大型金融企业未来在美国和欧洲无法得到金融信贷,不仅相关银行受到影响,今后俄企业融资成本也会上升,这将明显削弱俄罗斯经济增势。

欧美制裁同时也会对俄罗斯民众生活带来负面影响,贷款利率提高,经济下滑导致失业人数增加以及收入减少等问题。

弗拉策认为,为了摆脱金融困境,俄罗斯肯定会寻找通往中国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资本市场的道路,但这只能小范围解决问题,因为欧美市场无法替代,目前俄罗斯大量信贷与欧美有关。此外,占俄罗斯5000亿美元外汇储备的大部分存在欧美。俄罗斯对西方的资金来源和石油开采等高科技仍有依赖性。

他认为,对俄制裁也会对欧洲和德国经济产生影响。人们首先可以从对俄出口和证券市场看到其不良后果。现在还没有人能预计到对俄制裁在未来几个月内对欧元区经济的影响到底有多大。但可以肯定的是,机器制造业会面临较大挑战。其次,制裁可能导致俄金融市场混乱,并扩散到欧洲。

弗拉策指出,欧元区刚刚走出衰退,一些原本经济疲软的欧元区成员国极易重新跌入衰退。目前欧元区经济前景存在风险,下一步要看俄罗斯采取的应对措施,而金融市场的反应对欧洲经济前景至关重要。(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