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前两季度冰火两重天 拨开美国经济数据迷雾

前两季度冰火两重天 拨开美国经济数据迷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31日16:0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今年前两个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可谓“冰火两重天”,这让不少人一头雾水。那么,美国经济的真实情况到底如何?

新华社记者高攀

华盛顿(CNFIN.COM/ XINHUA08.COM)--美国商务部30日公布初步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4%,同时第一季度GDP增速修正为下滑2.1%。从表面数据看,今年前两个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可谓“冰火两重天”,这让不少人一头雾水。那么,美国经济的真实情况到底如何?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美国商务部通常会对季度GDP数据公布三次估测值,其中首次预估值在一个季度结束后的第一个月的月底发布,然后根据不断完善的信息进行两次修正。以今年第二季度GDP数据为例,美国商务部7月30日发布首次预估值、8月28日发布第二次估测值、9月26日发布第三次估测值。

从市场影响力而言,首次预估值因时效性更强而更受市场关注;从准确性而言,第三次估测值则因获得的信息更加准确和全面,从而准确性更高。

由于在发布前两次估测值时不少GDP分项数据尚未“出炉”,需要统计部门根据历史和当前表现进行估测,估测不准经常会造成三次估测值之间存在很大偏差。以今年第一季度的美国GDP数据为例,首次预估值为按年率增长0.1%,第二次估测值为萎缩1%,第三次为萎缩2.9%,三者相差甚远的原因之一是统计部门之前高估了消费者的医保开支。

其实,除GDP数据外,美国的零售、新房开工、建筑开支、非农就业等许多经济数据都会进行多次修正。除对季度GDP数据进行修正外,美国商务部通常会在每年夏天对过去三年的年度GDP数据进行修正。

美国商务部30日就公布了对2011年至2013年美国GDP的修正数据,将2011年GDP增速下调0.2个百分点至1.6%,将2012年GDP增速下调0.5个百分点至2.3%,将2013年GDP增速上调0.3个百分点至2.2%。此次修正后,过去三年美国经济平均每年增长2%,略低于此前公布的2.2%。在进行年度修正的同时,还将今年第一季度GDP数据修正为下滑2.1%。

在衡量一个季度的GDP增长情况时,既可以与上一季度比较得到环比数据,也可以与前一年同一季度比较得到同比数据,环比数据比同比数据更能反映短期经济走势,对市场而言更重要。

美国商务部采用的则主要是环比折年率数据,即先根据季节性调整计算季度GDP环比增长率,然后假设全年四个季度均保持本季度增速,将环比增长率外推到全年而折成年度增长率。因此,今年第二季度美国GDP按年率计算增长4%,意味着相比第一季度增长约1%。

按年率计算的好处是,既能更加灵敏地反映当季经济增长态势,又可将环比增长率与年度增长率进行比较;缺点则是会放大经济增长的实际波动程度。例如,按年率计算,去年第三季度至今年第二季度,美国GDP增速分别为4.5%、3.5%、负2.1%和4%;而同期,美国GDP的同比增速分别为2.3%、3.1%、1.9%和2.4%,显然平稳很多。

另外,季度私人库存的变化无常也会放大GDP增长的波动程度。例如,私人库存变化曾拖累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1.16个百分点,但第二季度则贡献了1.66个百分点。剔除私人库存变化因素,美国经济今年第一季度萎缩1%,第二季度增长2.3%。

综上所述,从观察美国经济内在变动的短期趋势拐点来看,环比折年率数据更为灵敏;从研判美国经济的长期趋势来看,同比数据可能更加可靠。

就目前的情况看,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经济并不像第一季度大幅萎缩2.1%看上去得那么差,也不像第二季度大幅增长4%看上去得那么好,真实情况或许介于二者之间。(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