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警告全球经济增长面临两大溢出效应

IMF警告全球经济增长面临两大溢出效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30日08:28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IMF发布2014年“溢出效应”报告,警告全球经济增长面临全球金融环境收紧和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放缓带来的溢出效应。报告强调,这两种溢出效应可能同时发生并相互影响。在恶化假设情景下,全球金融环境大幅收紧和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结构性放缓的双重叠加影响将导致全球经济产出下降1.5至2个百分点。

新华社记者高攀 郑启航

华盛顿(CNFIN.COM/ XINHUA08.COM)--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9日发布2014年“溢出效应”报告,警告全球经济增长面临全球金融环境收紧和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放缓带来的溢出效应。

报告说,全球经济增长格局的转变正成为溢出效应的主要来源,其中两大趋势尤为值得注意:一是随着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趋于好转和稳定,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开始逐步退出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导致未来几年全球金融环境不断收紧和利率上升;二是与金融危机前相比,过去几年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普遍明显放缓,结构性问题突出,可能导致经济放缓的时间持续更长。

报告指出,发达经济体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和全球金融环境收紧可能再度引发金融市场动荡,并对其他经济体产生溢出效应;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大幅放缓也可能通过全球贸易和金融渠道对其他经济体产生溢出效应,特别是对周边贸易伙伴的影响更大。

报告强调,这两种溢出效应可能同时发生并相互影响。在恶化假设情景下,全球金融环境大幅收紧和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结构性放缓的双重叠加影响将导致全球经济产出下降1.5至2个百分点。

报告还说,如果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可能产生更大的溢出效应,并波及欧洲、中亚和更多其他地区。(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