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全球经济:另起炉灶打破旧秩序

全球经济:另起炉灶打破旧秩序

中国证券报2014年07月28日09:15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不久前金砖国家峰会上,金砖国家银行正式成立,同时创建应急储备安排机制。新银行肯定对旧机构有补充,但它产生的根源,则是对旧秩序的不满。其中,金砖银行效仿的是世界银行,新应急储备对应的则是IMF。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在就任美国常务副国务卿的时候,提出了美中“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的概念。佐利克等人所担心的是崛起的中国将如何看待美国领头的国际秩序,所以用“负责任”来约束中国。但这显然是一个对中国等新兴国家很不公平的秩序,对中国等国而言,挑战西方肯定不是上策,期待让步也更多属幻想,另起炉灶,就成了打破旧秩序的一个重要手段。

巴西福塔莱萨,由此成为另起炉灶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不久前在这里举行的金砖国家(Brics)峰会上,金砖国家银行正式成立,初始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同时,创建应急储备安排机制,资金同样为1000亿美元。

尽管金砖国家事先声明,这两个机制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不是竞争的关系,而是对后两者的补充。但显然,这更多属于外交辞令,新银行肯定对旧机构有补充,但它产生的根源,则是对旧秩序的不满。其中,金砖银行效仿的是世界银行,新应急储备对应的则是IMF。

可以说,当前不合理不公正的国际金融秩序,最集中表现在世行和IMF这两大布雷顿森林体系机构上。成立近70年来,两大机构一直为西方掌控,世行行长必然是美国人,IMF总裁非欧洲人不可。随着新兴国家的快速崛起,两大机构的蜗牛式改革,已脱节于时代发展,让许多国家难以接受。

以中国为例,尽管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在IMF的份额只有3.72%,排在美、日、德、法、英等国之后。尽管2010年IMF提出改革方案,中国所占份额提升至6.39%,但由于拥有唯一否决权的美国国会拒绝批准,改革方案已搁置四年,何时能落实无人知晓。更何况,即使美国批准,也并无可喜之处,中国在IMF的份额仍低于日本,更不合比例地小于美国,有何公平可言?

中国如此,新兴国家整体亦然。世界银行中,金砖国家加在一起只有13%的投票权,而美国一家就占15%;在IMF中,金砖国家表决权的总和不过11%,而美国拥有近17%。由此,在福塔莱萨,金砖国家领导人也对当前国际金融秩序表达了强烈不满,对IMF改革方案无法落实表示“失望和严重关切”,并警告“这对IMF合法性、可信度和有效性带来负面影响”。

西方也不是没认识到这一点。佐利克担任世行行长期间,前所未有地提拔林毅夫出任世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央行副行长朱民随后也就任IMF副总裁,这都隐含西方安抚中国之意。这两年还有不少新兴国家人才被吸收进两大机构,但最关键的改革没有落实,一官半职显然不过是敷衍。

谁掌控金融秩序,谁就在国际上有更大的发言权和影响力,这也正是西方在改革问题上屡有承诺但却无法落实的根源所在。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西方要借助新兴国家的力量,因此对世行、IMF改革持相对开放态度,但随着危机的结束,改革动力即大为削弱,IMF改革遇阻即是明显例子。

期待西方主动变革,显然更多是幻想,在现有秩序中抗争,则很容易被扣上“挑战现状”、“不负责任”的大帽子。于是,另起炉灶,就成了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金砖银行顺势而出,新应急储备安排也水到渠成,由此,金砖国家开始协作打造新的国际金融新秩序。

尽管从目前的资金构成和影响力方面,金砖银行尚无法和世行相提并论,应急基金也与IMF的筹资能力有巨大差别,但这好歹是金砖国家的一个抓手,由此有了与西方博弈的筹码。如果世行IMF改革再不到位,新平台就可以继续扩大,最终成为可与布雷顿森林体系抗争的福塔莱萨体系。

跳出旧秩序的束缚,另起炉灶打造新的体系,将可能是未来一段时间,新兴国家重构国际秩序的一个重要手段。对西方而言,如果无动于衷,最后的结果必然是旧机构权威性的不断丧失,最终失掉的是西方的影响力。佐利克就曾警告,时代已经不同了,国际金融秩序必须改革,不然损害的将是西方的整体利益。(刘洪)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