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韩国 > 韩国400亿美元加入刺激经济阵容 下一招降息?

韩国400亿美元加入刺激经济阵容 下一招降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4日16:55分类:韩国

核心提示:韩国政府24日推出规模上百亿美元的刺激支出措施,以拉动内需和刺激消费。分析认为,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二季度韩国GDP增长又跌入一年多来最低谷,外部环境靠不住,韩国只好寻求自救。分析师指出,韩国政府正尽力提振经济,经济减速可能迫使韩国央行下月降息。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在美欧亚等多个经济体祭出经济刺激措施的时候,韩国成为最新加入这一阵容的国家。韩国政府24日推出规模上百亿美元的刺激支出措施,以拉动内需和刺激消费。分析认为,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二季度韩国GDP增长又跌入一年多来最低谷,外部环境靠不住,韩国只好寻求自救。分析师指出,韩国政府正尽力提振经济,经济减速可能迫使韩国央行下月降息。

据报道,为提振经济增长,韩国政府将实施规模大约41万亿韩元(合400亿美元)的刺激计划,包括财政支出扩大11.7万亿韩元,额外金融支持29万亿韩元。

韩国经济副总理兼企划财长部长官崔炅焕表示,政府决定确定“更大胆更积极”的宏观政策基调,采取极度宽松的财政政策,全力推动经济复苏。

刺激计划中,支出将包括帮助中低收入者购房的基金,金融支持将包括为中小企业提供的政府债务担保。

为提振疲软的房地产市场,刺激计划还包括放宽购房人的抵押贷款限制。首尔地区发放抵押贷款的贷款成数与债务收入比上限将从50%分别上调至70%和60%。

将现金储备用于工资和股息发放的企业将获得税项优惠。政府希望此举能够增加家庭收入、提高购买力。具体的税收规定将于下个月出台。

以上计划的出台,意味着韩国加入了大手笔刺激经济的经济体阵容。《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欧洲央行上月实行负利率,并准备引入4000亿欧元的长期流动性。在美联储逐步缩减QE时,欧洲人率先以欧版QE的货币政策吹响刺激经济的冲锋号。与韩国类似,亚洲主要国家今年主要选择了财政刺激。亚洲第二大经济体日本3月通过接近96万亿日元的财政预算,希望以这笔日本史上最庞大的预算刺激经济增长,同时抵御消费税上调的负面冲击。

在韩国这些措施发布数小时前,韩国银行(央行)发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第二季度韩国实际GDP环比增长0.6%,是2012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低纪录;同比增长3.6%,增速放缓,是2013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低值。

韩联社报道称,“岁月号”沉船事故发生后,因商品和服务消费均减少,韩国第二季度民生消费环比减少0.3%。这是2011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低值,也是2013年第一季度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民间消费占韩国GDP约一半。

据悉,韩国总统朴槿惠的政府目前正在对付4月“岁月号”沉船致死事故发生后消费支出下降的局面。极度依赖出口的韩国经济一直受到全球需求复苏慢于预期的拖累,同时内需也很脆弱,部分因素是渡轮翻覆事件伤及旅游及服务业,该事件导致全国旅游业遭逢大批客户解约行程。

韩国企划财政部将今年韩国经济增长预估从此前的4.1%下调至3.7%。2013年韩国经济增长3%。该部门将下调经济增长预估归因于今年初出口疲弱及全年内需走软,并称最新预估仍更有可能被再次下调。

朴槿惠动员各方尽最大努力提振经济,崔炅焕则承诺将采取大规模行动,投资者认为这将促使韩国央行最早在下个月降息。

韩国证券公司Taurus Investment & Securities的分析师Kim Jong-su说:“政府改善经济的愿望非常强烈,目前韩国社会普遍认同必须要对经济提供支持。我感觉那些措施会有效果,过去,政府会侧重于某个单一政策;但如今,政府正推动所有可能的每一方面。”

HI Investment & Securities Co.驻首尔首席经济学家Park Sang Hyun表示,“韩国政府正尽力施展浑身解数来提振经济,经济减速将可能迫使韩国央行下月降息。”

韩元汇率也成为韩国央行政策制定考量的重要因素,因韩元升值会削弱出口商获利,并降低通胀。韩元兑美元在6月底较上年同期升值12.9%。通胀偏低加上政府呼吁政策协调,可能使韩国央行最快在8月14日的会议就下调利率。

若届时降息,将是去年5月以来韩国首次下调利率。韩国央行当时也是为支持政府的刺激而配合降息。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