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俄欧南溪管道项目为何一波三折?

俄欧南溪管道项目为何一波三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21日11:21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南溪天然气管道具有重要的地缘政治和经济意义,是俄罗斯能源管道外交的重要抓手,也是欧盟打压俄罗斯的重要目标。同样作为南溪管道沿线国家,奥地利与保加利亚、塞尔维亚的态度如此不同?南溪管道为何如此命运多舛?

2014年4月8日,欧盟能源专员欧廷格表示,欧盟冻结了同俄罗斯高层间关于南溪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对话,最后审批也无法进行,这意味着南溪管道项目将陷入停滞。2014年6月8日,保加利亚总理奥雷沙尔斯基宣布,在消除欧盟对于南溪管道项目在法律方面的相关疑问之前,该项目保加利亚段工程将暂停建设。6月9日,塞尔维亚副总理兼交通和基础设施部部长佐兰·米哈伊洛维奇表示,由于保加利亚发表中止南溪管道建设的声明,塞尔维亚不得不推迟该项目工作。6月24日,奥地利与俄罗斯签署南溪管道项目奥地利段协议。为何同样作为南溪管道沿线国家,奥地利与保加利亚、塞尔维亚的态度如此不同?南溪管道为何如此命运多舛?

南溪管道

俄欧能源博弈的风向标

南溪管道非常重要,牵连着近10个国家的切实利益。2007年6月,南溪管道项目由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简称“俄气公司”)与意大利埃尼公司(Eni)发起,从俄罗斯新罗西斯克开始横穿黑海,从保加利亚港口瓦尔纳上岸,在普列文(Pleven)分为两支:向西北进入塞尔维亚、匈牙利、斯洛文尼亚和奥地利,向西南进入希腊和意大利。上述管道沿线国家大多为“亲俄派”国家,同时该管道还牵连着德法等国的利益。俄气公司在南溪管道运输公司中持股50%,意大利埃尼集团持股20%,德国巴斯夫集团温特夏尔(Wintershall)公司与法国电力集团各持股15%。俄罗斯与保加利亚、塞尔维亚、匈牙利、希腊、斯洛文尼亚等国签署了项目陆地部分的政府间协议。2012年12月7日,“南溪”项目在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阿纳帕开工。曾预计从2016年第一季度开始商业供气,2018年全面投产,但很有可能延后。南溪管道项目运输量预计将达俄罗斯天然气出口的35%。

南溪天然气管道具有重要的地缘政治和经济意义,是俄罗斯能源管道外交的重要抓手,也是欧盟打压俄罗斯的重要目标。

首先,南溪管道是俄罗斯反制欧洲制裁的突破口之一。在乌克兰危机背景下,欧洲国家呈现两派之争:以德国、中东欧国家为代表的“挺乌派”坚持降低对俄罗斯的依赖,以奥地利、意大利等国为代表的“亲俄派”主张继续依靠俄罗斯。利用南溪管道沿线国等“亲俄派”力量,有利于帮助俄罗斯反制西方制裁。冷战时,苏联通过与意大利埃尼公司进行能源合作,培养起一批亲苏欧洲国家,使其在苏美争霸中保持中立。如今,在俄罗斯与西方进行“制裁式”新冷战的背景下,通过南溪管道拉拢西方阵营中的亲俄力量,也是俄罗斯离间欧美关系、突出重围的捷径。

事实上,南溪管道沿线国在缓和西方对俄制裁方面也发挥了一定作用。作为南溪管道的最大客户和受益国,意大利在西方对俄罗斯制裁上态度暧昧,意大利外交部长多次呼吁不要急着开展对俄制裁。早在1968年,奥地利就不怕得罪美国而成为第一个与苏联签署天然气供应协议的西欧国家;如今,作为过于依赖俄罗斯天然气的南溪管道受益国,奥地利更不愿意对俄制裁、自断气路。2014年3月,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奥地利总统菲舍尔、希腊副总理兼外长埃万盖洛斯·维尼泽洛斯都不赞成制裁俄罗斯。2014年5月,每年与俄罗斯贸易额达16亿欧元的斯洛文尼亚外长表示,对俄罗斯实行经济制裁会对斯产生负面影响,严重时可能造成斯GDP减少1.3%。2014年5月,德国外交部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称,与俄罗斯的对抗可能导致欧洲新的分裂,主张慎行反俄制裁。“亲俄派”国家视经济利益重于政治利益、局部利益重于欧盟整体利益,使得欧盟难以建立统一的能源外交政策,易被俄罗斯分化瓦解。

其次,该管道有利于降低过境风险,压制乌克兰的民族主义势头,产生巨大的地缘政治与经济效应。南溪管道可避免经过外高加索、里海、乌克兰和罗马尼亚等国家和地区,减少运输路程、节约运输成本,受到乌克兰等国反对。2014年6月18日,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表示,吸引美国和欧盟企业参与建设统一的乌克兰天然气运输系统将使乌克兰满足向欧洲输气的所有新条件,使原计划通过南溪管道输送的天然气都过境乌克兰。

最后,打压欧盟能源来源多样化的劲头,同时使里海黑海的天然气竞争对手边缘化。为降低对俄罗斯的依赖,2002年2月奥地利与土耳其发起纳布科管道项目,并得到欧美支持。该项目经过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土耳其,拟将中亚和里海国家(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等)的天然气输往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和奥地利。但到2013年6月,纳布科天然气管道项目在筹划近11年后宣告流产。因为南溪天然气管道不但占尽地利(气源足、运输距离短、成本和实施难度低、可行性高)、而且也有天时(比纳布科管道投产早)和人和(参与国倾向性比较高)等优势。

总之,南溪管道风波是多重矛盾的万花筒。从中折射出欧盟委员会与成员国的矛盾,欧盟成员国之间的矛盾,俄方与欧美乌方的矛盾,短期制裁需要与长期能源安全的矛盾,经济利益与战略博弈的矛盾,能源战略多元化与路径依赖的矛盾,等等。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