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葡萄牙银行危机恐蔓延 安哥拉受牵连

葡萄牙银行危机恐蔓延 安哥拉受牵连

FX1682014年07月21日10:32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葡萄牙圣灵家族旗下的一家控股公司7月18日在卢森堡申请债权人保护,而且该家族金融帝国的问题也波及到安哥拉。投资者正观察,在这场不断升级的事件中,圣灵银行旗下具有12年历史的安哥拉分支是否会出现债务违约。

葡萄牙圣灵(Espirito Santo)家族旗下的一家控股公司上周五(7月18日)在卢森堡申请债权人保护,而且该家族金融帝国的问题也波及到安哥拉。圣灵银行是葡萄牙最大的上市银行,在圣灵国际(ESI)爆出财务违规问题之后,成为投资者与监管机构的关注焦点。

安哥拉央行表示,圣灵银行(BES)在该国的分支需要增加资本以应对不良贷款。

圣灵国际正是寻求债权人保护的那家公司。圣灵国际在卢森堡注册,间接持有圣灵银行的最大股份,比例为20.1%。

圣灵国际表示:“目前无法履行偿债义务,其中相当一部分债务已经到期。”

在发出这项声明的三天前,圣灵国际的下属控股公司Rioforte未能按时偿还葡萄牙电信的逾10亿欧元债务,被迫降低在与巴西同业Grupo Oi 合并后公司中的持股。

圣灵国际声明称,假如其提出的控制管理请求获得批准,则债权人的所有强制行动都将暂停。如此该公司就能在法院的控制下有序地出售资产,从而保障这些资产的价值,避免被贱价大甩卖。

消息人士此前曾透露,Rioforte已经准备提请债权人保护,目前尚不清楚是否会要求单独提出申请。圣灵银行持有Rioforte的100%股权。

葡萄牙央行上周五重申,圣灵银行5月曾筹资,有充足的资本可以应对任何损失,该行若需要进一步增资,也有能力吸引民间投资者的资金。

葡萄牙央行行长科斯塔(Carlos Costa)对国会一个委员会表示:“从圣灵银行与国际投资银行的初步接触,以及投资基金和欧洲银行业者等各方面实体展示出的兴趣显示,圣灵银行很可能达成一个私下的解决方案,来充实资本。”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