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美俄硬碰硬 冷战2.0?

美俄硬碰硬 冷战2.0?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18日15:48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美俄硬碰硬是新多极化全球格局中的大国博弈。尽管冷战结束已经20余年,世界也已告别两大阵营对峙时代,但美俄之间宿敌情结并不能轻易抹去。

新华社记者刘丽娜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制裁、制裁、全面升级制裁。

这边厢,短短4个月,美国同西方伙伴对俄罗斯发起三轮制裁,压力层层加大。那边厢,俄罗斯总统普京并不买账,态度一如既往强硬。

“制裁其实有一种自作自受的效应,他们会自食苦果,”普京17日回应美国宣布对俄升级制裁决定时说,“毫无疑问,这些制裁会让美俄关系走向尽头,并导致重大损失,破坏美国和美国人民的长期利益。”

表面看,制裁不断升级,导火索是乌克兰危机。背后看,美俄硬碰硬是新多极化全球格局中的大国博弈。

尽管冷战结束已经20余年,世界也已告别两大阵营对峙时代,但美俄之间宿敌情结并不能轻易抹去。说是文明冲突也好,意识形态冲突也好,其实,国家关系一如人际关系,“互相看不顺眼”可能就是两国交恶的简单理由。

普京举手投足的霸气,藐视西方的姿态,足以使美国这个长期习惯于做老大的国家感到不爽。通过制裁俄产业巨擘,动摇普京的执政根基,通过打击俄经济,损害普京的民意。美对俄制裁可谓处心积虑。

最新制裁从银行到能源再到国防,涵盖国家三大命脉产业,不可谓不厉害。但观察家认为,短期看,制裁对俄经济有影响,但仍可承受。长期看,目前下断言还为时过早。

普京除了继续做足强硬姿态,手里能打什么牌?细数一下,能源依然最有效。普京17日就直戳对方“软肋”,强调制裁会对埃克森美孚等美国公司造成伤害。“制裁意味着那些愿意和俄罗斯合作的美国公司将失去国际竞争力,把机会让给其他的国际能源公司。”

反观美国,对俄制裁若有成果,可为奥巴马政府找回些面子。要知道,执政近六年,奥巴马在国内的支持率不断下降,不仅共和党嘲笑他缺乏领导力,对外关系软弱,就连自己的民主党阵营也议论纷纷。曾任奥巴马首席经济顾问的哈佛大学教授萨默斯近日就公开批评自己前老板的外交无力。有评论家说,对俄强硬或许能给奥巴马政府加分。

“狠话”放尽之后,会是什么结果?这需要走着瞧。不管怎样,美俄恶斗对世界并不是好消息,至少会使复杂的世界更复杂。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