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巴西 > 影响世界的力量聚合

影响世界的力量聚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17日11:25分类:巴西

核心提示:金砖国家再度迎来聚合力量的重要节点。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发表社论说,在巴西福塔莱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将会成为一个标志性场合,它将显著地表明全球政治秩序正在发生着变化。

新华社记者傅云威 刘丽娜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意义在于使用。”20世纪最有影响的哲学家之一维特根斯坦的一句简单话语道出了一个世间至理:当一个名词不断被使用,它可能会产生令人无法估量的聚合力。“金砖国家”即如是。

从13年前诞生于高盛公司的一篇研究报告,到5年前成为国际合作机制,再到近年来逐步结出实质成果,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等新兴经济的英文首字母聚合而成的名词——金砖国家,从无到有,并在不断的聚合使用中成为了一支影响世界格局的力量。

而今,金砖国家再度迎来聚合力量的重要节点。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发表社论说,在巴西福塔莱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将会成为一个标志性场合,它将显著地表明全球政治秩序正在发生着变化。

这个变化无疑全球瞩目。15日,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正式成立。如果加上此前成立的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金砖国家智库等机制,一个全新架构的全球合作机制已提升至新的境界。

大危机催生大变革。1944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废墟上诞生了主导全球经济治理数十载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即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而2008年源于发达经济体的国际金融危机和随之而来的“大衰退”催生了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问世。几年来,国际风云变幻,有关“金砖失色”、“金砖失灵”的声音不绝于耳,但这一机制并没有散乱失序,反而利益交集日益扩大,发展战略更加契合,深化合作也愈加成熟。

有分析人士认为,金砖国家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是布雷顿森林体系之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又一次重大变革,体现了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国家的整体崛起,并正在成为重塑后危机时代世界格局的重要积极变量。

质变背后是量变的集聚。近年来,中国对巴西、俄罗斯、南非等新兴经济体贸易均明显高于总体贸易增速,中国已开始成为相关金砖国家的主要经贸伙伴。比如,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巴西最大贸易伙伴,2013年,双边贸易额达833亿美元,远超巴西与美国607亿美元的规模。

不过,金砖国家之间的经贸关系仍亟待调整升级,相关经济体依然面临着结构改革、优化发展等重大挑战。而这些挑战通过现有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已无法得到妥善解决。

回顾过往,无论是上世纪80年代的拉美主权债务危机,还是亚洲金融危机,抑或是本轮国际金融危机都表明,既有的全球经济治理结构不能适时满足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和纾困要求。显而易见,一个由发达国家主导的全球经济、金融体系不可能全面覆盖发展中国家多样化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新兴国家需要自己掌控命运,从而赢得发展主动,促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砥砺革新。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说,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显著提升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水平及其重要性。该银行不但要向迅速发展的新兴经济提供其急需的贷款,还试图提供一种替代性的发展构想。金砖国家人口占全球的40%,经济总量占全球的21%,过去十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英国广播公司评论说,金砖国家要求在世界经济、政治事务中发挥更大影响力,这完全在情理之中。

金砖国家拉紧合作纽带,有利于全球经济治理优化,有利于提高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南北合作中的话语权,有利于促进南南合作更上新台阶。

从更为广阔的角度看,金砖国家升级合作模式在服务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全球经济持久增长、繁荣提供新的选项,输出更多公共产品。这一合作机制不是仅限于少数国家的闭路循环,而是“开放式”的普惠全球方案。

而在金砖国家合作中,“中国方案”无疑是重要的推动力。美国内华达大学政治学专家蒲晓宁指出,在金砖国家部分成员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的情况下,中国对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仍表现出极大热情。中国把金砖国家看成国际格局中的上升力量,积极参与并支持金砖国家合作。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尺之台,起于垒土。”中国智慧善于从发展眼光看待事物的成长渐变。

在经济聚合的基础上,金砖国家今后有望将聚合的力量拓展至政治、安全等多领域。正如习近平主席出席本次金砖国家峰会时所言,金砖国家要实现国泰民安,必须两条腿走路,既要重视经济领域合作,也要加强政治领域协调,既做世界经济稳定之锚,又做国际和平之盾。(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