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做好中美关系“加减法”

做好中美关系“加减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14日11:1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共达成300多项具体成果。这是中美双方排除干扰,着眼大局,求真务实的合作结晶。

新华社记者傅云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人文交流高层磋商10日在京闭幕,共达成300多项具体成果。这是中美双方排除干扰,着眼大局,求真务实的合作结晶。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凡是有利于为两国关系注入正能量的,都要做“加法”;反之,都要做“减法”。在短短两天时间内取得如此丰硕的成果,中美表现出了做好“加减法”的大智慧,这必将有利于实现以对话增互信、以互信促合作、以合作谋共赢的愿景。

作为全球两个最大经济体、同时身兼全球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中美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各异,战略诉求有别。可以说,两国关系复杂,竞合互动微妙。

莫为浮云遮望眼。要处理好如此重要且复杂的双边关系,尤其需要两国求真务实,从双边关系大局出发,着眼长远,厘清相关问题的虚实,牢牢把握最重要环节,实现共同利益的最大交集。

毋庸讳言,近段时间以来,中美关系并非一帆风顺,干扰因素不少,两国在网络安全、投资、人民币汇率等领域时有龃龉,在某些领域不乏激烈争论,悲观者甚至断言中美关系正在“螺旋式”恶化,对抗不可避免。

本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结果表明,这种论调不符合中美关系的主流现实。

最新实践证明,中美两国没有浪费宝贵的沟通机会,没有耽于个别分歧与细枝末节,而是着眼大局与长远,集中精力磋商最为紧要、双方最关切、最符合共同利益的事项,妥当拿捏竞合力道,琢空不必要的梗塞与隔阂,在有限时间内使会议成果最大化、最优化。

经济全球化时代中美依存度之高,使得两国冲突变得不可想象。中美的经济体量、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决定:中美对抗将导致灾难,中美合作能够造福世界。中美合作是主流,源于双方共同利益远大于矛盾和分歧这一根本事实。

从经贸关系看,自1979年两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以来,双边贸易额增长了200多倍,去年达5200多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超过1000亿美元,两国人员往来每年超400万人次。

除了量的扩张,中美经贸关系也在经历优化升级。后危机时代,在调整经济结构的进程中,中美经济实际上已开始互为因果、互为动力、互为机遇。

当前,中国积极行动,着力转变增长方式,谋划和实施扩大内需、降低储蓄率、开放市场、实行浮动汇率以及扩大进口等政策组合。这些行动与美国推行的控制财政赤字、提倡储蓄、振兴实体经济和促进出口的努力形成了某种呼应和默契。

这种双向调整将催生出新的互补优势。对此,中国美国商会会长葛国瑞指出,中国正从基于制造业和出口的增长模式转向更加依靠服务业和内需的增长模式,美国企业恰好在服务业等领域具有优势,今后伴随中国进一步降低相关市场准入门槛,中美双向投资、贸易机遇潜力无穷。

与双边经贸领域的情形类似,当前中美在反恐、气候变化、地区热点应对、宏观经济协调、全球经济治理等领域互有交集,可以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深化合作。

本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中美两国都表达了强烈的合作共赢意愿。发现新优势、创造新机遇,代表了中美合作升级的新方向。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只要我们双方坚持相互尊重、聚同化异,保持战略耐心,不为一事所惑,不为一言所扰,中美关系大局就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风物长宜放眼量。中美关系未来难免会有曲折,但两国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只要双方登高望远,做好两国关系的“加减法”,不断凝聚共识,扩大共同利益,有效管控分歧,中美关系就会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