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国际舆论认为中美年度对话助力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国际舆论认为中美年度对话助力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14日10:52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国际舆论认为,中美在对话和磋商中坦诚深入地交换看法,增进了相互了解,达成了广泛共识,切实推进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9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国际舆论认为,中美在对话和磋商中坦诚深入地交换看法,增进了相互了解,达成了广泛共识,切实推进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

韩国湖西大学中国研究室教授全家霖说,中美两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符合当今世界的时代要求,是合理且必要的,对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中美对话的过程是双方进行更紧密交流与合作的过程,有利于双方了解彼此立场,消释矛盾和不愉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中美对话将人文交流提升到了与战略和经济同等水平的位置也是一个重大突破。

韩联社报道说,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致辞中多次提及“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并表示中美应尊重彼此对发展道路的选择。中美双方就多领域加强合作达成一致,可谓成果颇多。

印度资深战略分析家肖普拉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有助于维护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中美两国虽然不可能在所有问题上都有相同看法,但分歧可以通过对话和谈判来解决。中美两国都是经济巨人,如果中美经济合作能够很好进行,亚洲地区所有国家都能从中获益。

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落实去年两国领导人提出的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行动。双方就中美双边投资协定的谈判取得进展,这是两国经贸合作的历史性事件,有助于解决中美贸易失衡、人民币汇率和投资限制等问题。

菲律宾《世界日报》报道,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美年度对话达成300多项合作成果,取得圆满成功。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和世界上最大发达国家,中美两国虽有冲突的一面,但在许多领域,如朝鲜半岛无核化、国际反恐、伊朗核问题、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等方面也有利益相同的一面。加强沟通,减少摩擦,对两国各自的利益显然是有益的。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说,两国在经贸领域取得近90项成果,其中最大亮点是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取得进展,但双方在战略领域如网络和海洋问题上仍然胶着,显示出中美既合作又矛盾的复杂关系。文章表示,希望此次对话是中美关系进入“缓和期”的开始。

德国《世界报》援引美国国务卿克里的话说,中美两国的利益大于分歧,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不断加强合作,在阿富汗和中东局势等外交政策领域,两国的合作比以前更好,加强军事合作的对话正在深入发展。《世界报》还援引美国财长雅各布·卢的话说,此次对话取得了“真正的进展”。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说,中美双方达成一致,两国元首将继续保持经常性沟通,同意加强在反恐、执法、反腐、海关、渔业、海事、能源与气候变化、安全等领域的合作。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