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联合国:2050年全球三分之二人口将生活在城市

联合国:2050年全球三分之二人口将生活在城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11日11:16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联合国10日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说,目前全球有半数以上人口生活在城市地区,到2050年全球城市人口比例将达到三分之二。

新华社记者王雷 顾震球

联合国(CNFIN.COM / XINHUA08.COM)--联合国10日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说,目前全球有半数以上人口生活在城市地区,到2050年全球城市人口比例将达到三分之二。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人口司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了《世界城市化展望》2014年修订版报告的发布会。报告显示,从1950年到2014年,全球城市人口从7.46亿增加至39亿,占全世界总人口的54%。尽管亚洲的城市化率较低,但由于人口基数大,亚洲仍然是世界上城市人口最多的地区,占全球城市人口总数的53%。

报告说,到2050年,全球城市人口将再增加25亿,全球城市人口比例将达66%,其中近九成新增城市人口集中在亚洲和非洲。未来城市人口增加最多的国家将是印度、中国和尼日利亚。从2014年到2050年,这三个国家将分别增加4.04亿、2.92亿和2.12亿城市人口,占全球新增城市人口的37%。

报告还说,1990年全世界有10个人口上千万的超大城市。到2014年,全世界超大城市已经增加到28个,总人口4.53亿人口,相当于全球城市人口总数的12%。在这28个超大城市中,有16个位于亚洲,4个在拉丁美洲,非洲和欧洲各有3个,另外2个在美洲。东京仍然是全球第一大城市,拥有3800万人口,其次是拥有2500万人口的德里、2300万的上海以及2100万的墨西哥城、圣保罗和孟买。

报告指出,未来部分快速实现城市化的国家在公共服务方面将面临巨大挑战,包括住房、基础设施、交通、能源、就业以及教育和医疗等基本服务。

联合国经社事务部人口司司长约翰·威尔莫思在报告发布会上强调:“管理好城市已经成为21世纪面临的最重要的发展挑战之一。”(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