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国际舆论关注中美两国借助对话增信释疑

国际舆论关注中美两国借助对话增信释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11日10:3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9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国际舆论高度关注中美两国通过此次年度高级别对话增信释疑,认为确保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利益,也将对包括各国在内的全球合作产生深远影响。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9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国际舆论高度关注中美两国通过此次年度高级别对话增信释疑,认为确保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利益,也将对包括各国在内的全球合作产生深远影响。

欧洲智库“欧洲之友”政策主管莎达·伊斯兰认为,战略与经济对话使中美两个大国能够直接交谈,避免矛盾升级。世界需要中美两国相互合作而不是对峙。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应对21世纪挑战,实现世界和平稳定,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努力。希望美国和中国可以为其他国家树立样板。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中心主任弗雷德里克·埃里克松认为,战略与经济对话为中美两国提供了务实和有效解决问题的很好平台,使双方有机会进行交流并寻求增进互信。这种战略对话机制不仅事关中美两个大国,还将对其他国家以及全球合作产生深远影响。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迈克尔·克罗尔表示,战略与经济对话的重要性在于,中美可以借此机制就关键的安全和经济政策问题交换意见。两国通过设置和评估政策议题来加强双边关系,这是其他双边或多边机制不能替代的。今年的第六轮对话涉及许多议题,双方如何管控分歧、建立持久的解决机制是中美的重要任务。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说,在北京举行的战略与经济对话上,中美双方承诺努力缓解对未来两国关系可能出现恶化的担忧,强调一系列广泛议题中具有合作潜力的部分。在对话中,双方均表明了避免冲突、维护和平的决心。此外,这两个世界大国还决心深化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说,为期两天的中美年度高级别对话的重点不是解决贸易纠纷和地区热点,而是在于确保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保持健康且有活力的关系,并使这种关系不会滑向不可避免的战略对立或对抗。

路透社10日报道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对双方而言,更多的是处理日益复杂、时有紧张的双边关系的场合。在本轮对话会上,中美双方同意加强军事关系和在反恐、执法方面的合作。美国国务卿克里重复了华盛顿的立场,即美国希望看到一个强大、繁荣和稳定的中国。

美联社报道说,中国和美国10日承诺在气候变化和朝鲜半岛问题上加强合作。双方都认为,中美两国间的紧密合作,对于解决朝鲜半岛问题、伊朗核问题、乌克兰危机、叙利亚问题等世界热点问题而言十分必要。

法新社报道说,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通过加强经贸合作,依赖程度日益加深。中美两国间的直接投资迅速增加,尤其在2013年,中国对美国直接投资总额首次超过美国对华投资总额。美国国务卿克里在此轮对话期间表示,两国愿意在经贸合作领域做得更好。

韩联社报道说,正在北京举行的年度中美对话涉及议题广泛,包括两国外交、政治和国际问题,朝鲜问题是其中之一。中美双方一致认为,实现一个无核化的、稳定并繁荣的朝鲜半岛是当务之急,双方讨论了能达到这一目标的各种途径。(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