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李侃如: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增进战略互信良机

李侃如: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增进战略互信良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08日14:3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在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即将召开之际,美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李侃如表示,本次沟通将是中美双方增进战略互信的良机。在李侃如看来,经贸投资是两国推进合作的切实领域。

专访: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增进战略互信良机

——访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李侃如

新华社记者刘劼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在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即将召开之际,美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李侃如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本次沟通将是中美双方增进战略互信的良机。

在李侃如看来,经贸投资是两国推进合作的切实领域。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一旦取得成功,将为双边关系的稳定发展注入信心,并带来巨大共同利益。

美国财长雅各布·卢本月初在华盛顿表示,近来网络安全方面的不和谐“音符”不会干扰本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取得进展,他对本轮高层磋商再次取得成果感到“乐观”。

他把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列为美方的核心关切之一,但同时指出,指望谈判短时间内完成的想法“不现实”,协定谈判将是一个长期过程,必须持续参与,保持经济对话符合美中共同利益。

李侃如认为,BIT谈判目前的障碍在于,一方面,中国需要决定能在多大程度上开放那些目前对美国封闭的产业,而美国在这些领域多具备世界级的经验和专业水准。中国已经发展到高附加值服务业在经济中发挥日益重要作用的阶段。中国政府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允许在这些领域引入国外竞争者,理清“负面清单”对中国而言有不小难度。

另一方面,美国也需要考虑如何对待中国国有企业在美投资,应该制订何种制度让这些投资遵循市场原则。他认为完成BIT谈判需要3到5年,好在双方目前都在以积极的姿态开展谈判。

中美BIT谈判始于2008年。去年夏天两国确定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为基础后,BIT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一年来,中美就如何推进BIT密集谈判,今年6月举行第13轮BIT谈判,成果显著。

谈到中方非常关注的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屡遭涉及国家安全审查的问题时,李侃如说,数据说明中国对美绝大部分投资未受到审查,受到审查的案例中大部分通过了审查。安全审查的标准是基于技术、投资地点等因素,而不是投资的来源地。实际上,未通过美国国家安全审查的投资项目大部分来自美国的传统盟友,而非中国。但是美国的确需要就此问题向中方作出更清晰的解释,目前的解释还很不充分。

在被问及中美如何有效地增信释疑时,李侃如认为目前并没有神奇的良方。即将举行的战略与经济对话和年底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将为两国高层交流提供很好的机会。双方可以利用这些场合探讨需要采取哪些步骤,如何借助双方的诚意和能力来提升信心。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在会见美国前财长保尔森时说,中美要充分发挥战略与经济对话等机制的作用,加强沟通,探讨合作,善作善成。他表示,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和相互联系远大于差异和分歧。双方要始终坚持增进和积累互信,扩大利益契合点,加强合作,多栽花、少栽刺,排除干扰,避免猜忌和对抗。

李侃如说,尽管存在一些分歧和摩擦,中美关系在一些领域发展良好,如正在进行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在伊朗核问题、防止核扩散和反恐等领域也有着共同关切。

李侃如认为,网络安全、双边投资等都是双方开展务实合作、增进相互理解、使自身在对方国家发挥建设性作用的领域。两国提升对对方政策立场的理解非常关键,对推动双边关系向前发展具有潜在价值。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