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暗示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IMF暗示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经济参考报2014年07月08日09:03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6日暗示,将略微下调有关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4月初,IMF预计全球经济今年将增长3.6%,2015年将增长3.9%。

拉加德呼吁主要发达经济体加大公共投资提振经济

据外媒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6日暗示,将略微下调有关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她指出,全球主要经济体应当加大公共投资力度,帮助提振经济复苏。

全球经济下行风险难消

拉加德6日在法国举行的一场经济会议上表示,全球经济正在聚集动能,但由于增长潜力减弱和投资支出低迷,增长步伐可能会低于此前预期。

拉加德的表态突出了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目前,美国正在逐步削减量化宽松规模,并在考虑加息时间表问题。而欧洲央行正在努力抑制通缩风险对经济增长造成的打压。

拉加德的表态显示出,IMF可能会在7月晚些时候略微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测数据。4月初,IMF预计全球经济今年将增长3.6%,2015年将增长3.9%。

拉加德表示,美国经济增长未来数月可能加速,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不会硬着陆,但是欧洲经济复苏形势依然不及预期。

拉加德说,美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包括美联储是否能有序退出量化宽松措施,以及美国财政部是否能制定出合理的中期预算框架。

通缩风险仍是欧元区经济面临的最大威胁,但拉加德特别警告称,欧洲在预防主权债务风险前提下制定经济提振措施时,应谨慎处理公共投资计划。

呼吁加大公共投资力度

拉加德6日表示,目前许多国家都存在投资不足的问题。全球经济复苏依然脆弱而艰难,世界一些主要经济体应当加大公共投资。在目前增长疲弱和低借贷成本的形势下,有利的公共投资形势可以帮助经济获得所需的动能。她认为,许多经济体都存在庞大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尤其是在美国、英国和德国。

目前,欧洲的投资水平比危机前要低约20%,尤其是在南欧国家,财政紧缩措施使得公共投资大幅缩减。咨询公司PwC的数据显示,2025年前,欧洲的基础设施支出将只占全球总支出的10%,远低于几年前的20%。而亚太地区类似支出的比例将高达60%。

距德国号召欧洲国家采取财政紧缩和增税等措施巩固财政已过去两年之久,欧洲政策制定者正在讨论重新实施大型公共投资项目,以抵消财政紧缩措施带来的经济增长放缓。不少经济学家呼吁政府大力投资能源、环境、高科技和高速网络等领域。

拉加德指出,公共投资可以促进经济增长,而经济增长将有助于稳定甚至减少债务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的占比。

但拉加德同时警告称,启动大型投资时应考虑几个先决条件,包括是否存在基础设施投资的切实需求,其中的关键条件就是有力的公共融资支持。在增加支出摆脱经济下滑时,必须考虑不能增加已经庞大的公共债务规模。拉加德说:“公共融资的可持续性是在作出类似决策之前需要考虑的必要条件之一。”

警惕法国成为“新病人”

拉加德6日提到,欧元区经济增长形势可能不及预期。目前欧元区经济复苏依然过于缓慢。欧元区6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持续下降,令市场对经济复苏失去动力的担忧加剧。经济发展不平衡是欧元区最大的挑战之一。德国经济保持着强劲增长,而法国似乎正步入新一轮衰退。

有分析指出,法国经济已经长时间停滞不前,如果法国政府不加倍努力采取措施提振经济,法国可能成为欧元区经济复苏的主要威胁之一。

法国经济去年仅增长0.4%。法国国家统计机构(INSEE)的数据显示,法国第一季度经济未能增长,今年的经济可能仅增长0.7%,低于政府此前预计的1%;而第二季度失业率可能会上升0.1%至9.8%,并在年内维持在这一水平。此外,第一季度的消费支出下滑0.5%,企业投资下滑0.6%,家庭储蓄率上升至15.9%。

法国目前已经说服欧盟允许其将完成3%赤字率(财政赤字在GDP中的占比)目标的时间向后推迟至2015年。但如果经济增长持续缓慢,法国可能将再次无法按时实现这一目标。此外,2013年,法国的债务率(公共债务在GDP中的占比)是93.5%,仍远高出欧盟60%的上限。

法国财长米歇尔·萨潘并不认同法国会成为所谓的“欧洲新病人”。萨潘表示,法国是欧洲的大型经济体,具有庞大的工业基础以及创新和研发基础。萨潘说:“我不觉得法国经济会陷入‘病态’,或者至少不会长时间陷入。我们正在采取行动应对,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和税负,并寻求增加竞争力。”(王婧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