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联合国公布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最新进展

联合国公布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最新进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08日08:08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7日发布《2014年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并表示,许多关键目标已达成或触手可及,但在改善产妇保健、普及小学教育、环境可持续性发展方面的一些具体目标将无法实现。

新华社记者倪红梅 王雷

联合国(CNFIN.COM / XINHUA08.COM)--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7日发布《2014年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并表示,许多关键目标已达成或触手可及,但在改善产妇保健、普及小学教育、环境可持续性发展方面的一些具体目标将无法实现。

潘基文当天在经济和社会理事会高级别会议及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开幕式上发布了这一报告,并称之为“最新的全球记分卡”。

他说,距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期限只剩不到550天。全球极端贫困人口比例减半、将无法获取改善的饮用水源的人口减半的具体目标已提前5年完成;抗击疟疾、肺结核取得显著成绩。小学教育的性别平等进一步改善,平等获取艾滋病治疗机会、消除消耗臭氧层物质等方面的具体目标也触手可及。

潘基文说,不同地区和国家、不同人群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各个不同目标方面差距很大。如果不能改变不平衡的问题,在分娩、产妇死亡率、普及教育、环境可持续性方面的一些关键目标将无法实现。

根据这份报告,在过去20年中,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几乎减半。1990年至2013年,全球孕产妇死亡率下降了45%。1995年以来,针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抗逆转录病毒疗法拯救了660万人的生命。

报告同时指出,2013年,全球有近30万妇女因怀孕和生育有关的原因死亡。2012年,约25%的5岁以下儿童发育迟缓,身高不达标,仍有1.62亿幼儿患有可预防的慢性营养不足。仍有5800万小学适龄儿童失学,其中一半生活在受冲突影响地区。报告呼吁各利益攸关方在进展迟缓或未达成目标方面加紧努力,推动目标实现。

潘基文强调,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努力在为2015年后发展构建坚实基础方面至关重要,必须筹划一个更强劲的后续框架,来处理未完成的事务及8项千年发展目标未涉及的领域。

2000年9月,189个国家的代表在联合国千年峰会上通过了《千年宣言》,承诺在2015年之前实现在1990年的基础上将全球贫困人口比例减半、普及小学教育、促进男女平等、降低母婴死亡率、抗击艾滋病和疟疾、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和推动全球合作伙伴关系等8项目标,即千年发展目标。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是对全球和各区域实现目标进度情况的一份年度评估,以超过28个联合国和国际机构汇编的数据为依据,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发表。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