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一半以上农户选择使用农业物联网

日本:一半以上农户选择使用农业物联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04日11:03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作为日本农业信息技术化的重要一环,物联网的应用有利于解决农业生产中播种、控制、质量安全、削减成本等问题,并实现优质高效、生态安全以及高收益的农业生产。

新华社记者许缘 报道员金德俊

东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作为日本农业信息技术化的重要一环,物联网的应用有利于解决农业生产中播种、控制、质量安全、削减成本等问题,并实现优质高效、生态安全以及高收益的农业生产。

农业物联网在2004年列入日本政府计划。当时日本总务省提出U-Japan计划,其核心是力求实现人与人、物与物、人与物之间相连,在未来形成一个人或物均可互联、无处不在的网络社会,其中就包括了农业物联网技术。

截至目前,全日本已有一半以上农户选择使用农业物联网技术,这不仅大幅提高了农产品生产效率与流通效率,也有助解决农业劳动人口高龄化和劳动力不足等问题。

日本政府提出,到2020年将农作物出口额提高至1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2.12日元)。届时,日本农业信息技术化规模将达到580亿至600亿日元,农业云技术运用率将达75%。另据报道,日本政府还计划在十年内以农业物联网为信息主体源普及农用机器人,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0亿日元。

物联网帮助日本农业实现智能化。根据2009年日本政府发布的《农地法改正》,个人可以更方便的参加农业劳作。随着物联网等智能农业技术的不断发展,没有农业经验的企业或新农户们也可更便捷地加入到农业生产当中。日本年轻的农业从业者利用智能农业技术,大大促进了本国农业发展。

目前,日本政府不断加强对智能农业的扶持补助。不过,日本国家层面的定期调查、着力削减成本的工作仍不到位。随着农业逐步商业化,在扩充市场的同时,将运用智能农业技术体现在市场收益中,是日本各大企业的基本目标。

农户使用物联网的积极性需要培养。近年来,日本农业物联网技术主要由NEC、富士通、日立等大型公司的IT部门牵头研发,并与三井物产等农用品开发商合作。农户在散落的各个塑料大棚中建立无线网络,连接数台监视探头。与此同时,土壤感应器、气温感应器、日照感应器、二氧化碳排放感应器等与管理中心相连接,与气象局的相关数据一起上传并储存之后再反馈给农户。至于何时施肥、何时浇水、何时调整温度,农户在家中的电脑或手机等终端上即可实时观测,实现对温度、湿度和成长情况的确认与管理。

据调查,日本农业物联网技术最近又增加了感应数值异常并自动发出警告的功能。根据这种技术,在完成一期农作物种植计划后,栽培数据将自动上传进行比对优化,再反馈给种植者与经营者,作为下期栽培的参考数据。农场经营者即使远在国外,也可以通过得到的数据制定销售安排与栽种计划,同时结合贩卖管理、市场的流通与品质管理系统,更好地形成整体监控。

据日本高知县一户使用物联网的农户介绍,最初引进农业物联网时,由于成本过高,技术较难掌控,物联网设备长时间处于停用状态。后在制造商与当地农协的工作人员帮助下,逐渐接受并理解了物联网的运用,在家里看看农作物的照片、对比一下各类数据便可管理偌大的土地,并可较此前减少一半的工作量。

富士通的研发人员表示,现阶段最主要的工作是不断开发成本更低的优良系统与硬件。个人农场经营者尽管具备一定知识,但对智能管理设备的投资意愿不高。如能尽早让农户看到灵活运用智能设备获得的成效,农户积极性应该能够提高。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