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法国巴黎银行受罚 都是美元惹的祸

法国巴黎银行受罚 都是美元惹的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04日09:1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法国最大的商业银行——法国巴黎银行承认违反美国法律帮助遭美制裁的国家转移资金,将为此支付89.7亿美元巨额罚款。但从深层次看,这还是美元惹的祸。

新华社记者李明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司法部近日宣布,法国最大的商业银行——法国巴黎银行承认违反美国法律帮助遭美制裁的国家转移资金,将为此支付89.7亿美元巨额罚款。

法国巴黎银行被指控从2002年到2012年为苏丹、伊朗和古巴三国转移了数百亿美元资金。美国司法机构认为,法国巴黎银行为躲避制裁,采取手段隐瞒了部分资金转移,这一行为“严重违反美国法律”。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前英国政府经济事务顾问埃里克森说:“法国巴黎银行的行为没有违反欧盟的法规,却触犯了美国的相关法律,反映了欧美双方监管上缺乏一致性。”

但从深层次看,那还是美元惹的祸!

法国巴黎银行怎么就违反了美国法律呢?原来,该银行为在苏、伊、古三国有业务的企业提供支付与结算服务。按美国法律规定,所有涉及美元的国际支付与结算需要通过美国本土清算机构的计算机系统,从而保证金融操作的安全性。这样一来,法国巴黎银行进行的美元支付与结算业务必然受到美国监管。为了躲避制裁,法国巴黎银行采取各种办法,掩盖了部分资金的真实目的地。

面对无法规避的美国“霸王条款”,法国巴黎银行已承认违法,并认罚。法国政府也不作无罪辩护,但求“公平处罚”。然而,“天价罚款”引发的争议却没有就此平息:由于美元是国际货币,一旦使用美元,任何企业都有可能成为美国法律适用对象,由此遭受司法不公。

法国央行行长努瓦耶说,自2005年以来,美国对在其境外进行的美元支付监管从严从紧,对违规海外银行的处罚力度也不断加大。英国《金融时报》指出,美国越来越多地利用美元地位和金融法规来服务于其外交和国际战略目标。

由于历史原因,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占据了主导地位。时至今日,美元仍独霸天下。数据显示,2013年年底,美元占全球各国央行外汇储备的61.2%;2014年1月,美元占全球国际货币支付的38.8%。

“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麻烦。”尼克松时代的美国财政部长康纳利的一席话道出了美元“独大”的实质。

“美元是国际货币,但美元也不能只适用美国法律。况且美国法律也不是国际法,”法国前总统特别顾问盖诺强调说。《金融时报》则认为,如果美国滥用美元地位来实现外交目标并打击他国企业,会激起反弹,导致跨境结算业务中去美元化更为突出。

近年来,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各国也谋求国际储备货币的多元化。当前,许多能源贸易已青睐用欧元进行结算。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提升,许多金融机构将进一步减少国际业务中美元的权重。(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