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世贸组织 > 世贸组织顺利结束对华第五次贸易政策审议

世贸组织顺利结束对华第五次贸易政策审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04日09:16分类:世贸组织

核心提示:世界贸易组织对中国的第五次贸易政策审议3日在日内瓦结束,世贸组织成员高度关注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方面的新举措,关注中国经贸发展和相关政策及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并肯定了中国在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新华社记者刘美辰 顾敦禹

日内瓦(CNFIN.COM / XINHUA08.COM)--世界贸易组织对中国的第五次贸易政策审议3日在日内瓦结束,世贸组织成员高度关注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方面的新举措,关注中国经贸发展和相关政策及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并肯定了中国在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在1日和3日的审议中,中国代表团团长、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重点介绍了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政府为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采取的一系列新举措,还介绍了中国在贸易投资领域取得的新进展,总结了自上次审议以来中国政府支持和参与多边贸易体制的有关情况。

王受文在当天的审议会议上就成员在发言中提及的问题和关切进行了回应,并对存在误解的问题进行了澄清解释。

在本次审议之前,中国共收到世贸组织30个成员提出的约1600个书面问题,所提问题主要涉及中国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举措、贸易投资改革的透明度、政府支持和补贴等领域。

世贸组织贸易政策审议机构主席玛丽亚姆·萨利赫当天在审议总结发言中说:“此次审议为我们提供了更好地了解中国贸易和投资政策的绝佳机会。”

她说,此次审议“非常成功”,世贸成员肯定了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经济增长在推动全球经济复苏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赞扬了中国坚定推进改革的决心,世贸成员在中国法律法规和政策落实的一致性、政府和市场关系、支持政策、透明度等方面提出了各自关切和建议。

萨利赫同时指出,世贸成员赞扬了中国在推进贸易便利化方面做出的努力,并相信中国在推动达成“后巴厘工作计划”方面将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王受文表示,中国坚定认为多边贸易体制在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方面发挥着最主要作用,加强多边贸易体制符合各成员利益,中国将继续积极参加多边贸易谈判,承担与自身发展水平相称的责任,并期望与各成员一道努力,顺利落实巴厘一揽子协定,成功制定“后巴厘工作计划”,最终完成多哈回合谈判进程,推动多边贸易体制向更加平衡和发展导向的方向发展。

世贸组织贸易政策审议制度是世贸组织永久机制之一,目的是增加各成员的贸易政策透明度,加深其他成员对被审议成员政策和做法的理解,并以此来鼓励所有成员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并信守相关承诺。根据世贸组织规则,所有成员均定期接受审议,贸易额排名前四位的成员每两年被审议一次。对中国贸易政策的前四次审议分别于2006年、2008年、2010年和2012年举行。(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