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瑞典央行降息50基点

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瑞典央行降息50基点

中国证券报2014年07月04日09:09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3日在7月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将其再融资利率维持于0.15%不变,隔夜存款利率维持于-0.1%不变,隔夜贷款利率维持于0.4%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同日,瑞典央行意外大幅降息50基点至0.25%,超过市场预期的降息25基点。

欧洲央行3日在7月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将其再融资利率维持于0.15%不变,隔夜存款利率维持于-0.1%不变,隔夜贷款利率维持于0.4%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同日,瑞典央行意外大幅降息50基点至0.25%,超过市场预期的降息25基点。

在上月的例会上,欧央行将上述三大利率全部调降,并成为全球首个推行存款负利率政策的主要经济体央行。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本次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欧元区经济在第二季度持续温和复苏,目前中长期通胀预期非常稳定。上月采取的措施已经使欧元区出现了更为宽松的货币环境。未来一段时间利率将仍然维持在目前水平,如有必要该行将采取行动对抗长期低通胀。德拉吉还称,从2015年1月起,欧央行议息会议将改为每6周一次,届时欧央行也将公布会议纪要。

分析人士预计,欧央行短期难改宽松的货币政策。首先,困扰欧元区的通胀水平过低问题依然非常严重。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仅同比增长0.5%,已经连续第九个月不及通胀目标2%的一半,这增大了欧洲央行政策刺激的压力。此外,最新数据还显示,欧元区5月份失业率依然维持在11.6%的水平,与修订后的4月份数据持平,欧元区失业率居高不下,反映区域内经济依然难以彻底摆脱欧债危机的负面影响,整体复苏态势依然疲弱。(张枕河)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