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即 投资协定谈判入深水区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即 投资协定谈判入深水区

经济参考报2014年07月04日09:0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7月9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将着眼于讨论两国面临的广泛的双边、地区和全球领域的短期和长期经济与战略利益的挑战和机遇。最近,围绕这一对话的话题开始预热,透露出双方较为关注的领域。

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7月9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将着眼于讨论两国面临的广泛的双边、地区和全球领域的短期和长期经济与战略利益的挑战和机遇。最近,围绕这一对话的话题开始预热,透露出双方较为关注的领域。

合作谈判议题众多

将主持中美战略与经济合作对话的美方代表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日前在华盛顿表示,美中目前正就60个议题展开合作,为对话做好准备,他对本轮对话取得成果的前景感到乐观。他谈及美方在本轮对话中所关注的主要问题包括人民币汇率、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上海自贸区建设等事项。今年美方将继续推动中方在市场准入和人民币汇率改革方面做出更大努力。

美国新任驻华大使博卡斯表示,美方将利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机会提出美国商业团体关心的议题,比如知识产权保护,提高透明度,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等。另有美方官员表示,美方将在对话中就亚投行议题与中方交流看法。

国内专家认为,此次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中方的注意力或将更多地放在敦促美排除政治因素对推动经济贸易合作的干扰上。而美方则将对市场准入等提出更多要求。

投资协定谈判料继续深入

自2008年以来,中美双边投资谈判已经进行了13轮。在2013年第五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双边投资协定》实质性谈判开始启动。在今年6月第13轮谈判中,中美双方就文本的核心问题进行深入磋商。预计本次对话中,双方仍将就这一重大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谈判。此外,围绕在全球范围内推进贸易自由化、更好地适应全球化的生产布局等也将展开讨论。

不过,雅各布·卢会前表示,由于中美经济体量庞大,双方就这方面的谈判将是漫长的过程,双方必须保持持续沟通,很难期待快速达成协议。

专家认为,中美双边投资谈判如能达成协议将有利于中国未来加入TPP谈判,争取在太平洋地区的贸易主动权,此外,还能避免中国在美国投资时受到各种无端因素的限制。

6月底,上海自贸区最新公告将外国投资者受限的行业由190个减少至139个。有分析认为,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政策的制定将为中美双边投资谈判提供参照。

人民币汇率问题或避实就虚

尽管雅各布·卢对中美对话前景表示乐观,但是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他认为人民币汇率仍被低估。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说,雅各布·卢在美国发表讲话时表示,他在中美战略对话期间将继续施压中国人民币汇率有更多升值。他表示,人民币汇率仍是需要优先考虑的问题,并认为中国快速上涨的外汇储备表明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仍不是十分透明。雅各布·卢还表示,美国财政部正密切留意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中国应继续推进改革,使汇率形成机制更加市场化。他同时希望中国加快对美开放金融等服务行业的投资准入,并欢迎中国企业赴美投资。

2005年汇改启动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计升值逾30%,其中2010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升值了约14%。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目前人民币的估值已经处在合理水平。美国国内一些人士也认为,呼吁人民币汇率升值实属出于政治考虑,老调重弹。

美高官频频释放向好信号

除了雅各布·卢外,最近美国白宫和国务院一些高官也频频释放中美关系向好信号。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表示,本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有良好的对话空间,对务实合作成果持乐观态度。两国虽然有分歧,但可以公开阐明各自立场,并依然可以找到合作领域,双方在某一领域的分歧不会致使整个美中关系脱轨。

美国务院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表示,美中已经建立非常有弹性的关系,寻求确保两国不搞战略对抗,而是公平和健康的竞争。

为了追求经济对话的成果,对于中美最近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摩擦,雅各布·卢表示,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一个优势就是把各种问题上的摩擦和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前景区分开。继续保持对经济问题的讨论,有利于中美双方利益。

专家还表示,中美《信息技术协议》(ITA)扩围谈判一直在进行,预计今年有望取得进展。

不过,由于谈判越来越深入到实质内容,一些领域已经进入深水区。比如,投资协定谈判。还有中美双方贸易逆差巨大,美国常常以此为由不断指责中国。此番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这一议题难以回避。雅各布·卢的一句话可能说明了投资贸易谈判之所以艰难的原因,他认为美国一如既往地欢迎包括中国在内的海外直接投资,但是国家安全也是美国政府的合理考虑。(周武英)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