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澳大利亚 > 迎接中国游客 澳大利亚真的准备好了吗?

迎接中国游客 澳大利亚真的准备好了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02日10:53分类:澳大利亚

核心提示:在来澳外国游客中,中国游客的数量去年已达到约69万人次,成为仅次于新西兰的第二大客源国。而中国游客的消费则大大超过其他国家,达51亿澳元,名列第一。澳大利亚政府正在大力推动向中国旅游者敞开大门。瑞迪认为,做好接待中国游客的准备涉及吃、住、行、游、购、娱旅游6要素,且必须与行业的一些全球通行准则相适应。

新华社记者徐海静

堪培拉(CNFIN.COM / XINHUA08.COM)--来自上海的徐翠菊女士不久前第一次到澳大利亚,在参加完儿子的大学毕业典礼后,她与亲友6人自助游览了悉尼、黄金海岸、墨尔本等城市和景区。

但一圈旅游下来,徐女士却吃惊地发现,澳大利亚的星级酒店、高级餐馆、景点、主要大型超市无一接受银联卡,服务人员也无人知晓银联这一在中国家喻户晓的支付方式。为此,徐女士一路上不得不想办法提取现金,这为她的澳大利亚之旅增添很多烦恼,也成为此行唯一的失望之处。

其实,在矿业投资热潮逐渐冷却之际,澳大利亚政府早已充分意识到旅游业的重要。据统计,澳旅游业雇佣近100万人,产值1070亿澳元(1澳元约合0.94美元),是增长速度最快的5个行业之一。

在来澳外国游客中,中国游客的数量去年已达到约69万人次,成为仅次于新西兰的第二大客源国。而中国游客的消费则大大超过其他国家,达51亿澳元,名列第一。澳大利亚政府正在大力推动向中国旅游者敞开大门。

但是,徐女士和其他中国游客的经历却不禁让人产生疑问:迎接中国游客,澳大利亚真的准备好了吗?

对于这个问题,澳大利亚一些经验丰富的旅游业管理人员和从业者其实早有察觉。

澳大利亚酒店业协会主席盖瑞·克罗克特说,中国游客的大幅增长让他想起上世纪70年代大批日本游客来澳旅游的情景,当时澳大利亚人对日本人的习惯、喜好一无所知。克罗克特说,现在澳大利亚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误,必须尽快熟悉、了解中国游客的特点,更好地提供服务,让他们满意而归。

不久前在澳大利亚议会大厦举行的一个旅游业圆桌会议上,澳大利亚全国旅游联盟委员会主席、全国餐馆业协会主席约翰·哈特表示,政府一直在呼吁社会各界欢迎中国游客的到来,澳大利亚的餐馆业主也跃跃欲试,希望抓住这一机会。但中国文化与澳大利亚差距太大,如何拉近这一距离,让很多澳大利亚企业感到困惑,无从下手。

为解决这个问题,参加论坛的瑞迪国际集团提供了一个思路,即为旅游企业和人员提供与中国相关的“China Ready——为中国服务”国际优质服务质量认证和培训。

瑞迪认为,做好接待中国游客的准备涉及吃、住、行、游、购、娱旅游6要素,且必须与行业的一些全球通行准则相适应。瑞迪提供的质量认证标准经过澳大利亚、英国、美国等国的竞争和消费委员会的评审与官方资质认证,符合国际通则。认证中有关中国文化知识部分,由懂得中国文化、懂得中国游客需求的中国旅游业、教育界专家参与教材编写,由国际教育供应商卡普兰国际学院和劳瑞德国际学院进行全球统一标准的网络及面对面授课。

目前,世界亚太旅游联合组织也已与瑞迪国际集团签署协议,在全球合作推广“China Ready——为中国服务”质量认证。全球酒店连锁集团、澳大利亚最大的酒店集团雅高集团从旗下挑选了65家澳洲会员酒店及巴黎的5家酒店,率先接受瑞迪的专业认证。美国酒店连锁集团贝斯特维斯特、澳全国餐饮业协会、澳知名旅游景点等也已与瑞迪签署合作协议。过去两年来,澳大利亚2000多名旅游从业人员接受了瑞迪提供的培训。

面对庞大的中国市场,很多跃跃欲试的澳大利亚旅游企业已展现出了善意和诚意,希望通过培训、质量认证等手段,提高服务水平,迎接中国游客的到来。相信,一旦澳大利亚做好准备,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会爱上这里。(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