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阿根廷面临债务违约 对全球市场冲击或有限

阿根廷面临债务违约 对全球市场冲击或有限

汇通网2014年07月02日08:21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虽然阿根廷国家足球队在近日在世界杯赛事上一路高歌猛进,但是该国国内的政府财政状况却再度走到了悬崖边。当年在2001年底时遭遇的政府债务违约的状况又可能会随时卷土重来。

虽然阿根廷国家足球队在近日在世界杯赛事上一路高歌猛进,但是该国国内的政府财政状况却再度走到了悬崖边。当年在2001年底时遭遇的政府债务违约的状况又可能会随时卷土重来。而在该国上一次债务违约后,其国内生产总值(GDP)在2002年曾大幅下滑了11%。而此前,该国在今年年初曾一度推倒了全球发展中国家经济动荡局势的多米诺骨牌,因此市场各界的担忧情绪也因而仍然存在。

不过,业内机构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指出,即使阿根廷在本月确实发生债务违约,其影响力与2001年时也不可同日而语。首先,阿根廷本国的银行在面临债务违约状况时的抵抗能力已经相比多年前好了许多,因此违约不会导致信贷休克的发生,其次,阿根廷当前的经常账赤字规模已经明显缩小,这意味着该国对外资的依赖程度已经低于2001年时。

此外,对于阿根廷此轮债务违约状况,市场各前此前早已有所预期,所以全球债市已对此做好了未雨绸缪的准备。但无论如何,一旦违约发生,阿根廷的经济仍会受到负面牵连,此前,该国经济在今年一季度已经陷入衰退。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