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印度 > 印度副总统安萨里:印中共同利益大于分歧

印度副总统安萨里:印中共同利益大于分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01日15:24分类:印度

核心提示:印度副总统安萨里30日在北京表示,印中两国的共同利益大于分歧,双方应致力于创造一个睦邻友好、共同繁荣的世界。

新华社记者崔文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印度副总统安萨里30日在北京表示,印中两国的共同利益大于分歧,双方应致力于创造一个睦邻友好、共同繁荣的世界。

“加深与中国的关系是印度当前外交政策中的优先方向,这一点在印度政界拥有一致共识。”安萨里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演讲时说,当前印中关系已经超越了双边范畴,越来越具有地区乃至全球战略性意义。

安萨里说,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中印两国人口相加,占世界总人口的37%。两国在全球事务中有很多利益汇合点,如在气候变化、多哈回合谈判、国际金融组织改革及能源安全等问题上,两国有着共同关注和相似立场,

“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发展。要想获得发展,两国都需要和平稳定的环境。”安萨里说,印中相互视对方为互利合作的伙伴而非竞争对手,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是两国的共同目标。只有这样,才能给亚洲和世界带来繁荣稳定。

访华期间,安萨里出席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参观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图片展等活动。

在谈到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时,他说,这些原则阐明了重建世界政治经济秩序的基本方针。“事实上,对于未来的世界,第四条和第五条原则即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在五项原则中尤其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在演讲中,安萨里回顾了过去20年两国关系在各方面的迅速发展,并表示,在21世纪,中国与印度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两国要致力于创造一个睦邻友好、共同繁荣的世界,而不是一个充满敌意的世界。

“把双边关系带到一个新高度,是我们共同的使命。”在谈到对两国关系发展的期望时,安萨里引用了印度诗人泰戈尔的诗说:“前面是静谧的大海,朋友们,让我们一起扬帆远航!”(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