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联合国贸发会议:中国今年有望成净对外投资国

联合国贸发会议:中国今年有望成净对外投资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25日11:11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联合国贸发会议于日内瓦时间6月24日发布的《2014世界投资报告》显示,中国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动中表现不俗,全年吸引外资达1239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3%,居全球第二位,与位居全球第一的美国的距离进一步缩小。

新华社记者孙韶华 实习生 胡昊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联合国贸发会议于日内瓦时间6月24日发布的《2014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3年,全球FDI重现增长,流入量增长了9%,达到1.45万亿美元。中国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动中表现不俗,全年吸引外资达1239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3%,居全球第二位,与位居全球第一的美国的距离进一步缩小。

联合国贸发会议报告称,发展中经济体在2013年全球FDI流动中保持了领先地位。流向发达国家的FDI增长了9%,达到5660亿美元,占全球总流量的39%,而流向发展中经济体的FDI再创历史新高,达到7780亿美元,占总流量的54%。此外,1080亿美元流向了转型经济体。在FDI流入量的全球前20位排名中,发展中和转型经济体目前占到了一半。

今年的报告对大型自贸区协定侧重进行了分析。目前正在谈判的三大区域协议——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在全球FDI流量中各自占到四分之一甚至更多。

2013年,中国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动中表现不俗,全年吸引外资达1239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3%,居全球第二位。中国仍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同时,中国吸引外资的质量进一步提高,高端制造业和高附加值的服务业(如研发等)吸引外资比重持续上升。 

中国对外投资的高速增长更加引人注目。2013年,中国对外投资达1010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5%,仅居美、日之后,为全球第三大对外投资国。中国对外投资将很可能在今年超过吸引外资,成为净对外投资国。截至2013年底,中国对外投资存量达6136亿美元,全球排名从2011年全球第17位上升至2013年的第11位。

“正如我们多年前指出的那样,中国对外投资已经进入了高速增长阶段。现在,中国已经成为名符其实的对外投资大国。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经济发展主要依靠出口推动和吸引外资的局面将发生重大转变。对外投资将成为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世界投资报告》主编詹晓宁说。

詹晓宁还指出,从国内看,作为全球主要外资吸收国,中国外资存量基数已十分庞大。中国要进一步提高对外资的吸引力、提升外资质量,急需对外资产业政策及外资审批制度进行调整。“2013年成立的上海自贸区正在进行基于负面清单的外资管理制度改革的探索。在去年7月进行的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中国也表示同意以基于负面清单的准入前国民待遇为基础与美国进行双边投资体制谈判。这些都表明了中国政府决心全面改革外资管理体制,并以高标准模式进行投资谈判。”

联合国贸发组织预测,FDI流量在2014年可能升至1.6万亿美元,2016年进一步增加到1.8万亿美元,这些增长将主要来自发达国家。一些新兴市场的经济脆弱性以及政策不确定和区域不稳定带来的风险可能对这一增长势头产生不利影响。(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