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应用市场关”考验全球3D打印未来

“应用市场关”考验全球3D打印未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23日09:27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专家认为,今后几年是全球3D打印业的重要发展期,能否闯过“应用市场”这一关,将决定该产业的未来。

新华社记者刘丽娜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正在中国青岛市举行的2014年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大会受到广泛关注。与会专家认为,今后几年是全球3D打印业的重要发展期,能否闯过“应用市场”这一关,将决定该产业的未来。

“谁能最先打开3D打印产业的应用市场,谁就能引领全球3D打印产业的未来发展,”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秘书长罗军20日在大会上说。

据罗军介绍,这次大会由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青岛市政府共同主办,青岛国家高新区承办。大会召开前一天在青岛市同时拉开了相关的博览会。这些活动吸引了国内外110多家3D打印企业,预计专业观众约为3万人。博览会从展览面积、专业观众人数,到参展企业数量,都创下了3D打印的世界之最。

来自10多个国家的相关企业和研究机构的80多位专家就3D打印在工业领域、生物医学领域、文化创意领域、建筑领域的应用以及打印材料、商业模式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与会人士普遍承认,目前3D打印业尽管盛名在外,实际上存在很多困难和挑战。

罗军说,国内对3D打印存在许多误解,例如3D打印将颠覆传统制造业。事实上,参加本次大会的专家认为,3D打印并不会取代传统制造业,而只是其有益补充。

根据会议发布的数据,2013年,世界3D打印业的总产值大约30多亿美元,中国约为3亿美元,今年这两项数据估计可以分别翻一番。罗军预计,如果发展顺利,到2020年3D打印产业有望实行全面产业化。“未来三到五年是中国3D打印发展的重要窗口期,”罗军说。

在业内人士看来,3D打印目前最大的瓶颈就是应用市场。从青岛博览会上可见,大量企业的参展产品从形式到材料雷同,很多产品的工艺还相对粗糙。

除了应用市场问题,现阶段,3D打印在制造工艺、使用材料、时间成本等各方面还不能与传统制造业相比。此外,在教育普及、人才储备等方面,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对于中国3D打印业的现状,英国增材制造联盟主席、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首席顾问格雷厄姆·托曼斯对记者说,中国3D打印业近年来发展得非常迅速,中国政府在支持创新产业方面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

美国Drexel大学工程学院名誉教授、世界3D打印业的技术先驱杰克·凯弗莱说,中国的经济发展惊人,应当在3D打印业占据全球领导地位。

关于3D打印业今后在中国如何发展,罗军给出了四条建议。一是加大科研投入,引导科研与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相结合;二是加强国际对话合作,走在国际技术前沿;三要抱团发展,集群发展;四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令人欣慰的是,有一些中国企业已经在这一产业中展示出国际领先的竞争优势。本次青岛博览会上,青岛尤尼科技公司就推出了世界最大的3D建筑打印机、世界第一台真人蜡像打印机和亚洲第一台工业级全彩树脂3D打印机。

在见证了中国3D打印业的发展成果之后,托曼斯说,现在世界已经看清一个事实,中国在3D打印业树立了一个标杆。尽管中国3D打印业目前略微落后于发达国家水平,但中国具有后发优势,未来完全有可能成为全球3D打印的引领者。(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