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亚洲最佳大学争夺战 中国大学挑战日本优势

亚洲最佳大学争夺战 中国大学挑战日本优势

参考消息网2014年06月20日11:09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台湾媒体称,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专刊18日公布2014年亚洲前100名最佳大学排行,日本以20所领先各国,东京大学稳居亚洲第1,中国大陆在强健经济的推动下18所进榜,预计不久可在亚洲称霸。

台湾媒体称,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专刊18日公布2014年亚洲前100名最佳大学排行,日本以20所领先各国,东京大学稳居亚洲第1,中国大陆在强健经济的推动下18所进榜,预计不久可在亚洲称霸。

据台湾“中央社”网站6月19日报道,这是泰晤士报高等教专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 magazine)连续第2年进行亚洲地区大学排行榜调查,前10名大学由日本、新加坡、中国香港、韩国及中国大陆包办,中国台湾排名最好的是台湾大学,排名第14,与去年相同。

负责这项调查研究的主编巴提(Phil Baty)接受专访时说,今年的调查最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大陆的快速崛起,多年来日本在亚洲的高等教育一直是领先地位,但现在受到经费被删减,作风保守,缺乏投资,排名停滞,大陆全力挹注经费的优势,大量网罗世界各地人才,排名迅速飙升,不久的将来大陆将超越日本,执亚洲大学的龙头地位。

曾前往中国大陆访问的巴提表示,中国大陆的经济快速发展,大量投资世界级的大学,现在效果都彰显出来了,大学的研究成果推助大陆的知识经济、创新及科技发展,良性循环下,大陆的大学排行也整体攀升。

中国大陆丰沛的资金,提供国际级的设备,巴提说,现在包括美国、英国等各国都希望与大陆往来,顶尖人才也嚮往到大陆,中国大陆的大学很快将成为亚洲第一,如果有任何与大陆合作与交流的机会,都是很正面的发展。

根据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专刊,亚洲地区前20名大学依序为:东京大学、国立新加坡大学、香港大学、首尔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京都大学、韩国科学技术学院 (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香港科技大学、韩国浦项科技大学(Poh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香港中文大学、东京工业大学(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台湾大学、大坂大学、日本东北大学(Tohoku University)、韩国延世大学(Yonsei University)、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土耳其海峡大学(Bogazici University)与特拉维夫大学并列第19。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