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央行:应警惕消费税上涨的长期负面影响

日本央行:应警惕消费税上涨的长期负面影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9日09:37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18日公布的5月份政策会议纪要显示,有部分政策委员会成员认为,4月1日起消费税上涨措施或将对日本国内个人消费产生长期下行压力,从而对日本实体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新华社记者许缘

东京(CNFIN.COM/ XINHUA08.COM)--日本央行18日公布的5月份政策会议纪要显示,有部分政策委员会成员认为,4月1日起消费税上涨措施或将对日本国内个人消费产生长期下行压力,从而对日本实体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会议纪要显示,上述政策委员会成员认为,日本央行应不仅密切关注因消费税上调三个百分点所带来的短期个人消费萎缩,因物价上涨所产生的消费者实际收入减少所带来的长期负面影响也将对日本国内个人消费水平有所削弱。

其中一名成员认为,近期经济数据已经显示日本消费者信心出现疲软,个人消费在增税前的快速增长势头未来或将减缓。不过,日本央行9名政策委员会成员均认为,4月份以来因税率上调所产生的国内需求急剧放缓基本在预期范围之内。

会议纪要还显示,有部分成员认为,近期日本企业调高薪资的范围正在扩大,在利润上涨的激励下,小企业员工及非正式员工也得以享受到更高的基本工资或奖金。

此外,一名政策委员会成员认为,在日本劳动力市场日益紧缩的背景下,可以预期企业将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