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房价劲涨或令央行加息 以保护经济

英国房价劲涨或令央行加息 以保护经济

经济参考报2014年06月19日08:37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4月房价指数创下新高。分析认为,随着英国楼市日益呈现出过热风险,英国央行可能加快寻求加息等政策根据以抑制房价,最快可能在今年年底前采取行动,成为首个在金融危机后开始加息的发达国家。英国统计局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英国所有地区的房价几乎全线上涨,平均房价环比上涨2%,同比上涨9.9%;其中,伦敦房价同比上涨18.7%。英国房价指数上升至197.5,比2008年1月金融危机前的最高值还高出6.5%。

英国4月房价指数创下新高。分析认为,随着英国楼市日益呈现出过热风险,英国央行可能加快寻求加息等政策根据以抑制房价,最快可能在今年年底前采取行动,成为首个在金融危机后开始加息的发达国家。

英国统计局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英国所有地区的房价几乎全线上涨,平均房价环比上涨2%,同比上涨9.9%;其中,伦敦房价同比上涨18.7%。英国房价指数上升至197.5,比2008年1月金融危机前的最高值还高出6.5%。

数据还显示出英国平均房价和收入之间的巨大差距。在大多数地区,一套普通住宅的平均价格均为该地区年平均年收入的7倍以上。英国东南部住宅的平均价格为年平均收入的11倍,西南和东部地区住宅的平均价格为年平均收入的10倍,伦敦住宅的平均价格为年平均收入的14倍。

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报道称,房价上升至这一水平,意味着英国的首次购房者如果不依靠父母的支持,将无法拥有自己的住房,除非政府采取大胆措施抑制房价涨势。

英国央行的金融政策委员会18日举行会议商讨金融风险问题,房价是其中的首要议题。英国央行之前已经警告称,房价的快速上涨已经成为威胁英国经济稳定的最主要风险之一。国际评级机构惠誉上周也曾发出警告称,英国房价上涨正在威胁其经济复苏。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上周承诺将加强英国央行控制楼市借贷方面的权力,并保证英国央行拥有控制楼市所需的政策工具。英国央行26日将公布金融稳定报告,届时将可能公布相关抑制楼市的新措施。

路透的一项调查显示,分析师认为金融政策委员会最可能采取的措施将是根据借贷者收入状况限制抵押贷款的数额。但英国楼市出现的一些调整迹象也可能令英国央行并不急于采取措施。

英国政府目前还因之前推出的“帮买”计划而受到批评,该计划旨在帮助首次购房者贷款购买新建住房,被认为有助推房价上涨之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敦促英国政府重新评估“帮买”计划。

不少分析均指出,英国明显存在住房供应不足的现象,政府应当采取措施鼓励公共和私营部门参与新建住房项目,尤其是在那些就业集中的区域,更应加快增加供应。这是房价过快上涨的根本所在,任何其他办法都将是治标不治本的。

自2009年3月以来,英国基准利率一直维持在0.5%的历史低点。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也被认为是助推房价上涨的重要因素。随着英国经济复苏步入加速轨道,英国央行正在考虑开始加息的问题。一些分析认为,更高的利率也将有助于抑制楼市的过快上涨。

17日公布的数据还显示,英国5月的年化通胀率还降至近5年低点,由4月的1.8%降至1.5%。通胀率的下行为英国央行确定何时加息带来更多灵活性。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之前表示,英国可能在明年第二季度开始首次加息,但他上周表示,首次加息的时间可能早于市场预期。有分析因此预计,英国可能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加息,成为首个在金融危机后开始加息的发达国家。卡尼释放加息信号还表明英国央行将寻求宏观审慎工具为房地产市场降温。

卡尼表示,英国经济增长正在加快,失业率实现超预期下降,初步迹象显示英国房地产存在泡沫,也有迹象表明抵押贷款机构为购房者提供过度贷款。他表示,央行将采取行动以确保房地产泡沫不会危害经济复苏。

今年以来,英国经济增长基础日益稳固。英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月至4月英国失业率为6.6%,比1月至3月的6.8%回落0.2个百分点,继续刷新过去五年多失业率低值。(王婧)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