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聚焦俄罗斯能源创新战略

聚焦俄罗斯能源创新战略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4年06月18日17:40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第21届世界石油大会将让世人的视线再次聚焦在俄罗斯版的“石油奥林匹克盛会”上,同时也将见证俄罗斯能源战略的华丽转身。

6月15日至19日,第21届世界石油大会(World Petroleum Congress)将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如果说俄罗斯承办的索契冬奥会吸引了世界的眼球,那么这次世界石油大会将让世人的视线再次聚焦在俄罗斯版的“石油奥林匹克盛会”上,同时也将见证俄罗斯能源战略的华丽转身。

第21届世界石油大会是俄罗斯等相关国家及其企业开展多边能源外交、增强国际能源话语权与提高影响力的重要平台。本次大会吸引数千名全球优秀专家和业内人士参加,其演讲嘉宾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周吉平、欧佩克秘书长阿卜杜拉·萨利姆巴德里(Abdalla Salem El-Badri)、埃克森美孚公司主席雷克斯W·蒂勒森(Rex W. Tillerson)、英国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达德利(Robert Dudley),以及国际能源机构(IEA)等组织的高层代表。

在乌克兰危机、西方制裁及能源战略环境恶化等背景下,俄罗斯将从加强能源改革与创新、提高竞争力与国际地位、“西稳东进”等方面调整能源战略。

一是实行能源改革与创新战略。俄政府于2014年年初公布的《2035年前俄罗斯能源战略草案》(简称《2035战略》)提出了促进能源行业中长期改革与创新的方向,其首要一点便是: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促进俄罗斯能源行业发展方式从原材料型向能源创新型、高附加值型转变。具体措施包括:从监管体系、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创新等综合环节入手,加强能源改革;完善国内能源市场,推进市场化竞争;加强政府监管,改革能源定价机制与管理体制;引入新技术标准,加快炼油现代化,提高石油、汽车燃料等产品的质量;通过经济激励、技术法规、国家和区域规划等方式,促进节能技术的发展。

能源创新战略有利于降低俄罗斯经济对能源部门的依赖,加快经济结构多元化与发展方式转变。若新战略有效实施,2035年俄罗斯有望大幅降低能源部门对GDP的贡献率,同时将GDP能耗降低1/2。其结果可有效避免油气价格与能源需求波动对俄经济安全的冲击,缓解乌克兰危机的负面经济影响。

二是加强新时期的能源外交,提高竞争力与国际地位。俄罗斯意欲扩大出口产品与区域的多元化,提升产品竞争力;整合俄企业在国际能源市场的业务,促进欧亚经济联盟建设。

《2035战略》提出,要扩大能源资产置换,加强在北极海上等风险和复杂项目上的国际合作,2035年前将北极大陆架开采的石油份额增至5%,天然气份额增至10%。维护在全球能源市场管理体系中的利益与话语权,俄很可能继续通过WTO、欧洲能源宪章、“天然气欧佩克”、世界石油大会等机制,增强对世界规则制定的影响力。

三是推进“西稳东进”的能源地缘战略。“西稳”,指面对西方制裁,俄罗斯总统普京施展“巧实力”组合拳,利用能源贸易、能源金融等手段稳定西方市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称,拟以欧元代替美元作为能源贸易结算方式。普京利用俄乌天然气纠纷可能导致对欧洲天然气供应中断的砝码,力图使欧盟在乌克兰问题多边会谈上与美国保持距离,软化对俄制裁的立场。

同时,俄欧首脑峰会、俄欧能源对话、欧洲能源宪章、俄欧共同经济空间计划等能源机制,也是俄罗斯稳定欧洲市场的途径之一。随着乌克兰总统选举后局势日见明朗,俄罗斯开始调整先前对乌克兰的策略。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也开始进入观望与发酵阶段,形成了安全与经济相互威慑状态。本次大会也难免会出现西方与俄罗斯能源界的较量。围绕乌克兰危机,也许会出现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谴责俄罗斯的一派与俄罗斯及其支持者一派的博弈,而如何争取中间力量也是此次大会的焦点之一。

“东进”,指大力开拓亚太市场。俄罗斯加快实施出口多元化与均势战略,加强与中国、印度、日本、韩国等国的能源合作,弱化西方对俄制裁的“统一战线”。

6月4日,普京在俄罗斯能源行业发展委员会会议上承认,同中国签署天然气协议表明,俄罗斯公司有着巨大的信心挺进亚洲市场,这也是向日本、韩国、巴基斯坦和印度等国家发出的信号,俄罗斯准备满足亚洲国家日益增长的油气需求。

与此同时,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称,俄中很可能近期签署“阿尔泰”管线(西线)建设项目的合同。今年3月,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谢钦出访日本、韩国与印度等国。谢钦建议与印度合作实施北极大陆架能源项目,向印度出口远东液化气。俄罗斯与日本的油气公司签署了液化天然气购销合同的主要条款协议,规定从2019年开始每年对日供应225万吨液化天然气。俄韩将在俄滨海边疆区筹建运送液化气船的“星星”新造船厂,连接跨西伯利亚铁路干线和跨朝鲜半岛铁路线,修建从“萨哈林1号”和“萨哈林2号”穿越海底通向韩国的天然气管线。

在能源战略调整过程中,本次大会可能进一步加强俄罗斯的世界石油大国地位。通过本次大会,俄罗斯很可能突破乌克兰危机造成的“制裁式冷战”僵局,继与中国签订4000亿美元天然气大单、重返亚太战略获得突破后,利用国际能源多边机制平台开拓对外能源合作新局。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