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桑托斯连任总统助力哥伦比亚和平进程

桑托斯连任总统助力哥伦比亚和平进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6日15:23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哥伦比亚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15日结束,根据哥选举机构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现任总统、民族团结社会党候选人桑托斯成功连任,任期到2018年。

新华社记者侯熙文

波哥大(CNFIN.COM / XINHUA08.COM)--哥伦比亚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15日结束,根据哥选举机构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现任总统、民族团结社会党候选人桑托斯成功连任,任期到2018年。此间学者和媒体普遍分析,本次大选结果将极大推动哥伦比亚国内和平进程。

哥伦比亚选举机构对99.9%选票进行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桑托斯获得50.94%的选票,反对党民主中心党候选人苏卢阿加得票率为45.01%。

事实上,桑托斯与苏卢阿加在经济、民生等国内问题上的政见大同小异,两者政见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前者坚定支持哥政府与第一大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举行和谈,通过政治谈判方式和平解决国内持续约半个世纪的武装冲突;而后者则称政府不应与恐怖分子谈条件,拥护军事打击。

“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以下简称“哥武”)成立于1964年,拥有成员约8000人。“哥武”成立不久后就开始贩卖可卡因、绑架勒索谋杀政客要员,走上与政府公开对抗的道路,近20万人死于这场旷日持久的武装冲突。政府数十年内与“哥武”多次谈判,均以失败告终。

桑托斯当选总统后,哥政府于2012年11月与“哥武”重启和谈。目前,双方已就土地改革、政治参与和解决贩毒问题达成一致。本月10日,桑托斯宣布政府已与第二大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展开和谈接触。

桑托斯此前曾恳求哥伦比亚民众再给他4年时间,并表示政府与反政府武装的和谈时间超出预期,但已取得实质进展,不能半途而废,因此呼吁民众“为和平投票”。

反对党民主中心党则多次喊话,称和平不是靠谈判谈出来的。其总统候选人苏卢阿加也坚称,桑托斯政府主导的和谈是与恐怖分子谈条件,质疑政府和反政府武装暗中达成一致,免除武装分子的战争罪行,使他们免受惩处。

和平理应人人向往,为何在哥伦比亚会出现如此两极化的分歧?哥伦比亚社会学家达尼埃尔·佩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桑托斯任内对一些民生和经济问题处理不当,直接导致其国内民意支持率大幅下降,间接影响到其和谈主张。

佩科表示,由于和谈一直在古巴举行,存在诸多不透明性,且和谈未触及最关键的议题——如何处理那些犯下战争罪行的武装分子。尽管哥伦比亚人渴望和平,但不少民众更不愿意看到“哥武”中的一些人最终逍遥法外或摇身一变走上政坛。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反对党候选人苏卢阿加近期对于和谈的态度有所松动,但其明显是借中间路线拉票。若其当选总统,哥伦比亚的国内冲突将很难通过政治协商解决。若以武力方式处理双方冲突,哥伦比亚很可能再次陷入准军事组织泛滥的泥沼。

最终选举结果表明,在哥伦比亚,和谈依然是主流,而放眼世界,以政治手段解决武装冲突乃全球趋势。哥伦比亚在遭受了约半个世纪的动荡之后,有望迎来和平的曙光和契机。尽管如此,桑托斯仍然任重而道远,提高和谈透明度、妥善处理相关敏感议题,使得“和平”二字真正做到人心所向,将是他上任后需要处理的重要课题。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