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印度 > 市区每平米12万元 孟买高房价如何“炼”成

市区每平米12万元 孟买高房价如何“炼”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6日10:02分类:印度

核心提示:孟买的高房价令人咋舌,有统计显示,孟买房价在世界大都市中位列前十。如此高的房价自然也推动租金上涨。对于高房价,业内人士的解释是可供开发的土地太少且开发商效率低下。印度的土地为私有,政府手中土地极少。

新华社记者汪平

孟买(CNFIN.COM / XINHUA08.COM)--孟买一家泰式餐馆老板卡巴迪亚2003年花1000万卢比(约合人民币104万元)买下一套靠海的房子,现在房价涨至1亿卢比。目前,当地最小房型市价也在5000万卢比。相较当地工薪阶层收入,孟买的高房价着实令人咋舌。

有统计显示,孟买房价在世界大都市中位列前十。库马尔地产经纪公司资深经理人谢尔提给记者描绘了孟买大致房价:根据不同地理位置和房屋配套设施,孟买市区价格为每平方米4万元人民币到12万元人民币之间。而海滨大道一带的海景房,价格能达到每平方米10万到12万元人民币。

如此高的房价自然也推动租金上涨。在南孟买,两室一厅的房子月租金约为1万元人民币;中部的班德拉,月租金也相当于6000到7000元人民币;北部郊区,月租金为3000到4000元人民币。印度中产阶层月薪为3000到5000元人民币,因此很多人不得不合租。

对于高房价,业内人士的解释是可供开发的土地太少且开发商效率低下。印度的土地为私有,政府手中土地极少。在孟买这样的大城市,大片土地被贫民窟占据。一项统计数据显示,印度一半以上的人口居住在贫民窟。孟买富人区旁边就是密密麻麻的贫民窟。孟买最大的贫民窟达拉维贫民窟就是亚洲最大、世界第二大的贫民窟,方圆几公里,住了一百万以上人口。

要迁移贫民窟里的住户非常困难。因为法律规定,只要连续使用一块土地10年,就自动获得这块土地所有权。这可以理解为,只要政府没有规定不能住,那就可以住。最初的贫民窟主人在一小片土地上搭建起来的窝棚如今成为他们的私产,租给打工者居住并收取租金。

在土地私有的前提下,开发商只能通过与这些“窟主”谈判才能获得土地,而数以万计的“窟主”自然都是坐地起价。由于他们手中握有选票,不管是地方议会还是中央议会,都不敢轻易得罪他们,否则就会引来抗议和官司,这大大增加了征地的困难。

开发商效率低下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一条路、一座桥经常修个三五年都无法完工。

印度贫富差距巨大。在孟买,福布斯排行榜前100位的多数印度富豪都定居于此。还有宝莱坞的影星们如今扎堆在中部的班德拉区。富豪名流聚集自然也会推升房价。有分析人士称,不解决土地问题,增加供给量,只要印度经济不发生大的变化,孟买的房价还将继续上涨。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