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伊拉克危局或令驴象陷恶斗 投资者成惊弓之鸟

伊拉克危局或令驴象陷恶斗 投资者成惊弓之鸟

汇通网2014年06月13日10:56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分析师指出,若中东地区局势紧张的状况持续抬高油价,则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主要国家的民众消费支出都可能受到上涨的油价的打压,这对于经济复苏前景显然是不利的,而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对经济的信心也会受到打压,这会令避险资产受到热捧,同时高风险高收益的资产则会受到打压。

周四(6月12日)纽约时段,美元指数录得快速下滑,尾盘跌至80.60下方,短线呈现出构筑头部的形态。当天美国方面经济数据表现不佳,令美联储提前加息预期再度成疑,这对美元指数的表现构成了一定的拖累。但当天左右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则是本周猝然爆发并很快陷入不可收拾境地的伊拉克危局。

基地组织分支伊拉克和大叙利亚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al-Sham, 简称ISIS)的武装人员过去三天对伊拉克中北部地区发起了闪电进攻,这引发了自美军于2011年撤离伊拉克以来的最严重危机。而伊拉克政府军在面对反叛武装进攻时毫无招架能力直接望风而逃,北部重镇摩苏尔和提克里特先后失陷,位于位于北部城镇Baiji的该国最大炼油厂也遭到包围,同时,首都巴格达也岌岌可危。

此后,该国北部的另一派力量,即库尔德族武装人员也表示他们已占领基尔库克市(Kirkuk)的关键政府机构。而基尔库克是伊拉克第二大油田的所在地,这使得该国局势进一步变得扑朔迷离。

在如此的危局之下,伊拉克驻法国大使Fareed Yasseen周四公开求援,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在当天晚些时候的会议上向巴格达提供额外的军事援助,包括空军和无人机支持。而美国总统奥巴马则在稍后对此加以了回应,称他本人目前对伊拉克局势表示担忧,而眼下的当务之急,则是需要确保该国反叛武装无法全面站稳脚跟,为此,美国将可能考虑采取各种可能的措施来对此加以应对。一旦在伊拉克发生的状况威胁到了美国国家安全利益,美方就将采取军事行动。

奥巴马指出,一旦需要在短期内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时,美国政府会对各种可能的选项加以审视和评估,而目前,白宫和五角大楼也正在争分夺秒地确定针对伊拉克局势的最佳对策。白宫发言人此后补充说,美国可能会向伊拉克派出无人机对该国政府军进行支援,并且不排除对该国叛军控制区域进行空袭的可能,但美国暂不考虑对该国再度派出地面部队。

而基地组织武装对伊拉克发动的闪击战,几乎令全球投资者感到错愕,因为自美国于2011年撤军以来,该国已经淡出了投资者视线达相当长一段时间。而作为全球主要产油国,伊拉克局势恶化的直接后果即是原油价格快速跳涨。NYMEX原油和布伦特原油在周四收盘均录得九个月新高。

业内机构ED&F Man Capital Markets的固定收益资产投资主管迪加洛马(Tom di Galoma)周四(6月12日)指出,当前伊拉克局势突然陷入危急的状况,令全球投资者感到担忧不已。各方担心,若局势进一步恶化,伊拉克现政府的执政前景可能岌岌可危,而若危机得不到控制,则中东其他产油国也会受到进一步波及,令油价大幅走高。

分析师指出,若中东地区局势紧张的状况持续抬高油价,则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主要国家的民众消费支出都可能受到上涨的油价的打压,这对于经济复苏前景显然是不利的,而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对经济的信心也会受到打压,这会令避险资产受到热捧,同时高风险高收益的资产则会受到打压。

在上述消息背景下,美国股市进一步大幅回调,而具有避险价值的黄金和美国国债则大幅走强,显示这凸显了市场恐慌情绪的高涨。而除了对伊拉克局势的直接担忧之外,投资者更担心的是这一状况和对于美国政策前景的进一步影响,而这才是当天美元汇价相比其他主流货币悉数承压的主因。

美国国会数位共和党内领袖周四即已对总统奥巴马发动了猛烈抨击,称本周以来伊拉克局势的持续恶化,实乃美国政府中东政策的失策所一手造成。众议院议长博纳(John Boehner)以及曾在2008年与奥巴马竞逐大位的资深参议员麦凯恩(John McCain)均指出,奥巴马政府在2011年时未与伊拉克当局签订安全防卫协定就贸然撤军,使得训练不足的该国本国军队独自担当安全防卫重任的状况,是造成当前局面的祸根所在。

博纳指出,在反政府武装攻陷了伊拉克北部重镇摩苏尔,并随时将进逼首都巴格达时,奥巴马本人却还表现需要对下一步的应对措施加以“研究”,这无论如何是说不过去的。而麦凯恩也强调,美军在2011年撤出伊拉克的决定完全是出于政治动机,本身即考虑欠妥。而当前的局势显示,缺少了美军的支援后,伊拉克本国的军队在面临严峻挑战时根本无从自立。此前美国在恢复并维持该国局势安定方面付出的努力也因而悉数付诸东流。

而此次在伊拉克发动闪击战的武装人员,有很大一部分正是来自该国邻国叙利亚。之前,这部分武装人员曾参与试图推翻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行动,并得到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的部分默许和支持,而事实证明美国此前的行动或许已经酿成了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的后果。如此局势料使奥巴马变得更加难堪,而继此前的乌克兰危机之后,美国政府在外交事务上的失策也再度曝露于全球视线之下。这可能令国际资本对该国的投资信心也有所动摇。

此后,美国将于下半年迎来国会中期选举,而当前的国际局势状况则令共和党有了更多的对奥巴马政府进行攻击的口实。一旦当局招架不力并因此在中期选举中落败,那么奥巴马最后两年的总统生涯将成为毫无建树的“跛鸭”,而美国在财政领域积累的诸多问题也就更加得不到解决的机会,这对于其经济前景也有着相当的负面影响。此外,有迹象显示,在下半年的国会改选中,极端保守的“茶党”势力会进一步抬头,这也是华尔街众巨头最不愿看到的状况。

更为糟糕的是,美国此前的财政减支行动,主要即是靠大规模削减防务支出来实现,而一旦局势有变使得美军需要重返中东,那么因此而额外增加的军费会令该国的财政状况再度变得不堪重负,这也将令美联储之后能否按期开始进入政策紧缩周期再度成疑。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