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非洲国家期待更平等合作

非洲国家期待更平等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2日16:11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2014年非洲法语国家地质矿产部门官员研修班日前在长春闭幕。多国官员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来自各国的合作交流能够“更加平等”。“不平等、无回报的合同我们不得不中止。”加蓬矿业、工业和旅游部官员莫卜谷·莉迪亚对记者说。

新华社记者 姚湜 陈晨

长春(CNFIN.COM / XINHUA08.COM)--2014年非洲法语国家地质矿产部门官员研修班日前在长春闭幕。多国官员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来自各国的合作交流能够“更加平等”。

“不平等、无回报的合同我们不得不中止。”加蓬矿业、工业和旅游部官员莫卜谷·莉迪亚对记者说。

莫卜谷解释说,有不止一个国家的企业曾试图与加蓬政府签订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同。这些合同的内容是帮助加蓬开展城市建设,但附加条件是在数十年内无偿开发加蓬的矿产。

“就修建几个城市之间的铁路而言,无偿开发矿产资源这一代价太大了。”莫卜谷补充说,加蓬政府近年来不得不拒绝这些“不平等”的合作项目。

而刚果民主共和国矿业部官员马萨奇罗·艾田也认为,一些外国企业的投资方式不够公平。

“我们认为外国企业应增加刚果(金)劳动力雇用人数,给当地人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学到核心的生产技术。”

很多非洲国家的官员对此表示认同。他们认为,各国看重非洲的资源和市场开展垂直型投资,甚至大量输出国外劳动力到非洲,却让当地的老百姓获益有限。

但是,受访的刚果(金)、加蓬、贝宁等非洲国家的官员仍旧表示,非常欢迎其他国家在矿产、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业等多领域,与他们开展平等的合作。

贝宁地质矿产研究办事处总干事胡艾托·艾林透露,目前贝宁在地质矿产领域并不发达,希望其他国家能在本国领土内开发和利用矿产资源,带动贝宁矿业的发展。

“因为这一行业无论对哪个国家都是发展所必需的。”胡艾托说,一些外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近年来前往贝宁开发矿产资源,并将获得的矿产用作在贝宁修路、建设土木工程等。

“贝宁政府欢迎中国优先于其他国家开展双边合作项目,目前贝宁还有铁路项目建设的需求,我想这会成为贝中两国未来合作的一个方面。”

而莫卜谷则希望在未来对外合作中着力发展当地旅游业。“中国很多城市的旅游业都很发达,而我的国家也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加蓬政府渴望学习他国在发展旅游业上的先进经验,也欢迎更多的人来加蓬度假游玩。”

非洲以其巨大的市场和发展潜力,已经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数据显示,2013年中非双边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达到2102亿美元,同比增长5.9%。

中国企业对非投资持续增长,目前已累计在非设立各类投资企业逾2000家,涉及农业、基础设施、加工制造、资源开发、金融、商贸物流等多个领域。

2014年非洲法语国家地质矿产部门官员研修班由中国商务部主办,吉林大学承办。24名来自非洲十余个国家的学员在长春进行了为期21天的研修。(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