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巴西世界杯在招手 阿根廷苦陷“经济账烦恼”

巴西世界杯在招手 阿根廷苦陷“经济账烦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2日16:58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巴西已将狂热的阿根廷球迷纳入本国的“吸金”大计,而不少阿根廷球迷虽对世界杯“心神往之”,无奈本国的经济状况让这份激情打了折扣。阿根廷政府也很矛盾,因为国家队在世界杯上走得越远,阿根廷比索的贬值压力就持续越久,货币贬值已经使该国经济增长受到了负面影响。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世界杯经济看台】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阿根廷和巴西,这对足球场上最经典的老对手,正因世界杯的来临成为生意场上的小伙伴。巴西已将狂热的阿根廷球迷纳入本国的“吸金”大计,而不少阿根廷球迷虽对世界杯“心神往之”,无奈本国的经济状况让这份激情打了折扣。阿根廷政府也很矛盾,因为国家队在世界杯上走得越远,阿根廷比索的贬值压力就持续越久,货币贬值已经使该国经济增长受到了负面影响。

球迷的无奈:经济遭遇“囧”境

巴西主帅斯科拉里近日表示,期待巴西队与阿根廷队会师世界杯决赛。

巴西人希望与阿根廷人“相见”的愿望也反应在生意场上。一则在阿根廷电视及公共场所广为流传的广告内容包括“巴西欢迎你!”,邀请阿根廷人前往邻国观看世界杯比赛。巴西希望狂热的阿根廷球迷能为巴西带来大量旅游收入。

国际足联5日宣布,截至目前共收到1100万个购票申请,面向公众售出世界杯门票220万张。巴西是公众票购票最多的国家,排在其后的分别是美国、阿根廷、德国。

据国际在线报道,巴西驻阿根廷大使馆新闻官豪埃尔·桑帕伊奥指出,巴西预计将从阿根廷迎来最多的外国球迷,阿根廷队头三场比赛都在离阿根廷距离较近的三个巴西城市举行。一些旅游业人士预计每场阿根廷队的比赛中可能至少有1万5千名阿根廷球迷持票观看,还可能有不少球迷即使没有票,也会来巴西为他们的球队加油。

但对不少阿根廷球迷来说,前往邻国看球的愿望夹杂着深深的无奈和烦恼。本国货币的大幅贬值、政府严格的外汇管制、巴西旅行高昂的花费,都为阿根廷人前往巴西观看世界杯增加了困难。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中央旅行社的老板卡洛斯·吉安尼表示,加上机票、住宿、交通、门票等各项费用,一个阿根廷人到巴西观看一场比赛差不多需要6000美元。这差不多是一个普通阿根廷人八到九个月收入的总和。不少阿根廷人被迫放弃现场观看世界杯的计划。

黑市上的门票价格也“趁火打劫”。一名巴西经济学家对文汇报记者说,看一场三流球队的世界杯比赛,买门票必须搭配其他三场比赛的门票,这样一个“套餐”要花费大约两万美元。

不过一些阿根廷球迷还是有办法,和巴西其他邻国的球迷一道,用“穷游”的方式向世界杯举办地进发。

文汇报报道称,南美邻国的球迷们中,有一些人驾驶着拖车式的汽车房间来到巴西,免去了寻房之苦。如果无票进不了赛场,他们倒也乐意在里约风景秀丽的科巴卡巴纳海滩饭店前的大遮阳伞下,一边喝啤酒,一边观看大屏幕电视实况转播的世界杯赛。观看比赛之余,南美的球迷们可以自己驾车前往伊瓜苏大瀑布或亚马逊热带雨林旅游一番。

不过,这种“穷游”方式或许无法令巴西旅游产业满意。如果高额的各项开支吓退一拨游客,来的人中又有不少“穷游”客,恐怕巴西经济的如意算盘要落空了。

政府的烦恼:美元你慢些流走

在阿根廷国内,世界杯是商家的狂欢节,如果阿根廷队最终夺冠,更是会掀起消费盛宴。但阿根廷政府却心情矛盾,因为阿根廷本次世界杯征战成绩越好,阿根廷比索的贬值压力就持续越长时间,政府稳定本币汇率、保留美元储备的目标就越难实现。

阿根廷比索去年贬值幅度达到32%,今年2014年1月23日,比索还创造2002年该国金融危机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贬值11%,官价达到惊人的8比索兑1美元。比索贬值带来的负面影响有两点:国内消费市场的通货膨胀高企以及民众为躲避通胀而囤积美元,这也造成公开市场美元紧俏的恶性循环。

阿根廷官方统计称,去年通胀率达10.9%,但根据多家民间机构的统计,阿根廷的真实通胀率可能超过28%。

随着物价不断上涨,许多民众倾向于将不断贬值的比索兑换成美元。但阿根廷政府实施严格的外汇管制措施,民众合法获得外汇的途径十分有限,于是,高价从黑市购入美元,或者频繁出国将美元存入海外账户的方法都应运而生。

由于阿根廷人根深蒂固的“美元化”倾向,汇市已成为当地经济是否平稳运行的一个风向标。世界杯的举行或许将增大汇市波动风险。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美媒引述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一家经济预测机构Perspectivas Economicas负责人路易斯·赛科的话称,预计前往巴西看球的数十万阿根廷球迷总消费将达到2亿美元。阿根廷队在世界杯比赛的时间越长,对美元的需求就越大。

有分析称,阿根廷人在黑市购买美元以避开汇率管制的行为将令阿根廷比索汇率承压。在过去一个月中,比索汇率已下跌8.7%,同时,游客使用信用卡消费或在正规市场购买美元的行为将令该国已徘徊于8年来最低谷286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进一步减少。

央行金库中的美元对阿根廷来说至关重要,因为自2001年阿根廷政府宣布950亿美元的债务违约后就被排除在国际资本市场之外。阿根廷政府需在本月底偿还9.07亿美元债务利息,在7月则需向巴黎俱乐部偿还另一笔6.5亿美元。

赛科称,如果增加的美元需求令官方和黑市比索汇率高达42%的差距继续扩大,对今年第二轮比索贬值的预期将导致大豆种植农民开始囤积收成。

阿根廷是世界上大豆主要出口国之一。随着比索的贬值,按道理来讲,该国豆农们出口大豆的所得收入应该是增加的。但是由于农民们出口大豆的所得收入以比索结算,所以即使收入增加,但速度似乎也跟不上物价上涨的节奏,所以今年就出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阿根廷大豆主要产区罗萨里奥附近的农民们更愿意囤积大豆,也不愿将粮食用于出口。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