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欧盟将对苹果在爱尔兰避税发起调查

欧盟将对苹果在爱尔兰避税发起调查

经济参考报2014年06月12日10:17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据外媒报道,欧盟对包括苹果在爱尔兰涉嫌避税事件以及部分欧洲国家的企业纳税制度发起正式调查,标志着全球打击避税行动向前迈进了一步。爱尔兰国家广播电视台(RTE)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称,欧盟将对苹果在爱尔兰的税务情况发起正式调查。此前,美国参议院委员会的一项调查披露,苹果宣称其在爱尔兰科克郡注册的公司为非任何国家的纳税企业,并已因此少缴税款数十亿美元。

据外媒报道,欧盟对包括苹果在爱尔兰涉嫌避税事件以及部分欧洲国家的企业纳税制度发起正式调查,标志着全球打击避税行动向前迈进了一步。

爱尔兰国家广播电视台(RTE)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称,欧盟将对苹果在爱尔兰的税务情况发起正式调查。此前,美国参议院委员会的一项调查披露,苹果宣称其在爱尔兰科克郡注册的公司为非任何国家的纳税企业,并已因此少缴税款数十亿美元

据路透社报道,苹果在美国与其在爱尔兰的子公司达成协定,爱尔兰子公司获得对某些知识产权的权利,并进一步将这些知识产权授权给其他国家的分公司,帮助确保苹果在英国、法国等国家几乎不上报任何税收。据苹果的年度报告显示,苹果爱尔兰分公司此举使得去年苹果在非美国境内收入的实际税率仅为3.7%。

苹果公司10日拒绝评论,但此前曾表示公司运作遵守相关法律,按时全额缴税并创造了成千上万的就业岗位。

据路透社报道,该消息发布后,苹果的股价为每股93.98美元,基本持平。分析师认为,欧盟的调查不太可能对苹果的股价造成重大影响。目前,投资者把目光集中在苹果即将推出的新产品上,因此不会过多关注这些问题。

目前,欧盟委员会竞争事务发言人对此事未予以置评,爱尔兰财政部也称尚未接到任何调查通知。爱尔兰总理恩达·肯尼拒绝就欧盟委员会是否将展开调查一事作出评论,但表示他对爱尔兰税制的合法性有信心。

有关爱尔兰对外国公司税收的争议由来已久。爱尔兰的低税率已吸引了许多跨国公司的大量投资和劳动力。爱尔兰政府在去年否认其包庇大型跨国公司逃税,并称其存在已久的企业低税率政策完全透明,不能证明爱尔兰是“避税天堂”。该国政府此前也否认它曾跟苹果或任何其他公司协商过“任何优惠的”协定,并称在当今国际规定下,该国没有也不能对苹果等公司从位于爱尔兰的分公司转向其他海外分公司的数十亿美元进行征税。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此次调查将集中在爱尔兰,但欧盟官员预计调查范围也可能包括利用卢森堡、荷兰等其他欧洲国家税务漏洞的多个跨国公司。(廖冰清 王滢)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