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世界银行 > 世界银行下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世界银行下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11日15:00分类:世界银行

核心提示:世界银行10日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小幅下调,认为发展中国家的增长前景令人失望,高收入经济体将保持良好增长势头。报告预测,2014年全球经济增速为2.8%,低于世行今年1月预测的3.2%,但高于2013年2.4%的增速。报告认为,全球经济增速将在2015年和2016年分别回升至3.4%和3.5%。

新华社记者刘劼

华盛顿(CNFIN.COM/ XINHUA08.COM)--世界银行10日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小幅下调,认为发展中国家的增长前景令人失望,高收入经济体将保持良好增长势头。世行敦促发展中国家加倍努力推进国内结构性改革。

报告预测,2014年全球经济增速为2.8%,低于世行今年1月预测的3.2%,但高于2013年2.4%的增速。报告认为,全球经济增速将在2015年和2016年分别回升至3.4%和3.5%。

报告还预测,发达国家经济将在2014年增长1.9%,低于1月报告中2.2%的预测值,增速将在2015年和2016年分别升至2.4%和2.5%。其中,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速预计为2.1%,低于此前预测的2.8%;欧元区今年可如期实现1.1%的增长目标。

世行把对发展中国家的预测从今年年初的5.3%下调至4.8%,明后两年会逐渐回升至5.4%和5.5%。中国今年预计将增长7.6%,略低于年初预测的7.7%,但这还要取决于中国经济结构再平衡的努力能否成功。

美国的恶劣天气、乌克兰的危机、中国的再平衡、一些中等收入经济体的政治纷争、结构改革的进展缓慢和产能限制等多重因素叠加,导致发展中国家整体连续第三年经济增速低于5%。

世行行长金墉说,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仍然过于温和,未能创造必需的就业来改善40%最贫困人口的生活。各国需要加快步伐,促进国内结构改革,提升经济增长水平,消除极度贫困。

世行报告认为,高收入经济体增长加速将成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高收入经济体预计未来三年将向全球需求再注入6.3万亿美元,远超他们在过去三年贡献的3.9万亿美元。

报告指出,虽然全球短期金融风险已经缓解,但是对高收入经济体的宏观政策何时转变与转变幅度的猜测仍可能导致进一步波动。此外,高通胀与经常账户赤字并存的巴西、南非和土耳其等国经济依然脆弱。

世行首席经济学家考希克·巴苏说,各经济体的金融状况都已改善。多数新兴经济体特别是印度和印尼的股市表现良好,但我们还没有完全走出困境。财政政策逐步收紧和结构改革对于恢复金融危机耗竭的财政空间是必要的,如今是为下一场危机做好准备的时候了。

报告的主要作者安德鲁·伯恩斯说,花好钱而不是多花钱是关键。许多大型中等收入国家的能源和基础设施瓶颈、劳动力市场和营商环境抑制了GDP和生产力增长。补贴制度改革将是一个潜在的生钱之道。

世行每年通常发布两次《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分别是在1月份和6月份。(完)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