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邵宇:欧元负利率的正负能量

邵宇:欧元负利率的正负能量

上海证券报2014年06月10日08:52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拥有储备货币特权的经济体,在大胆执行印钞政策时,一点也不会顾及其他经济体,特别是那些边缘经济体的感受,这同二战前的以邻为壑式的竞争性贬值措施并无什么差别。接下来的问题是,新兴经济体和其他经济体能否承受这大规模资本流动的反复冲刷。

■ 货币竞争的理由仍然都可以解释为经济原因。但欧元区长期结构问题的拖累、中心-外围国家的分化,这些结构性障碍短期难以有效清除,宽松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效果难以乐观。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欧洲的结构性困难一点也不比中国的转型和美国的调整抑或日本的安倍三箭难度小。

■ 拥有储备货币特权的经济体,在大胆执行印钞政策时,一点也不会顾及其他经济体,特别是那些边缘经济体的感受,这同二战前的以邻为壑式的竞争性贬值措施并无什么差别。

■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所有经济体都存在改革和转型的要求,但也都知易行难,进展有限。如果中国通过这个五年窗口奋起改革,则将成为新兴经济体中积极改革、锐意开拓的中坚力量和领头羊。金钱不眠,国际资本来来去去最终会认识到投资中国的配置价值和财富效应。

当上一次欧洲央行宣誓采取一切必要手段时,市场相信了它,名义利率没有再上升过,但由于通货膨胀率不断走低,实际利率还是有明显的跃升,进而威胁到经济复苏进程。所以,在经济增长减缓、结构改革困难时,印钞机仍然被赋予重望,在世界经济的任何一个地方都是如此,不管你叫它QE、LTRO、SMP或者定向降准

欧洲发动新一轮货币竞争

6月5日欧洲央行的政策决议可谓“似曾相识而又大超预期”,降息和做QE已为市场熟悉之举,但将央行存款利率降低至-0.1%,是史上首家实施负利率的大央行,这就创造了经济史和货币史。同时,在降息之时,欧洲央行一并抛出大规模QE操作,结束SMP购债冲销操作,ABS购买计划,更长期的定向LTRO,这些均为QE,只能说这够大胆够疯狂。

西方教科书上总是反复告诫学生,中央银行不可以直接买国债和股票,因为那就是赤裸裸的赤字货币化和强行国有化。而现在我们看到央行都可以买ABS、优先股,可以做LTRO或者定向QE,无所不为,无所不能。我们都被央行的实践超越了。央行可以越过失灵的商业银行体系,把货币信贷的营养液直接插在实体经济的任何一根血管上。

不知道后世的学者如何描绘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这段高度错乱的货币史,危机以后西方的老师们似乎无力再有足够的自信提出更多的条条框框的药方供选择,一切都在等待重新定义和解构。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