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国际航协预计今年航空业依然利薄

国际航协预计今年航空业依然利薄

中国证券报2014年06月04日09:03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国际航协发布最新《航空业经济效益》报告,预计2014年航空公司有望实现净利润180亿美元,较2013年的106亿美元增加74亿美元。但行业净利润率依旧较低,仅为2.4%,这意味着,运送每位旅客仅能获利5.42美元。国际航协经济学家认为,中国航空出行能力的大幅提高,仍将支持中国国内市场的强劲增长,航空公司亏损局面不会持续太久。

国际航协在第70届国际航协年会期间发布最新《航空业经济效益》报告,预计2014年航空公司有望实现净利润180亿美元,较2013年的106亿美元增加74亿美元。但行业净利润率依旧较低,仅为2.4%,这意味着,运送每位旅客仅能获利5.42美元。

受经济疲软等因素影响,中国航空公司财务表现欠佳。但国际航协经济学家认为,中国航空出行能力的大幅提高,仍将支持中国国内市场的强劲增长,航空公司亏损局面不会持续太久。低成本航空能否在中国取得成功,关键在于运营环境,而非商务模式。

行业环境喜忧参半

“航空业的盈利能力持续微弱,且今年的税负压力预计将高达1210亿美元。”国际航协报告显示,2014年航空公司面临的行业环境依旧喜忧参半,将考验航空公司的应变能力。

一方面,三月份以来全球经济环境有所恶化,世界贸易放缓,商业信心下降,对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各种地缘政治风险存在担忧。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济前景有望改善。

另一方面,燃油成本虽然稳定,但从未如此长时间居高不下。国际航协称,自2011年以来,平均航空燃油成本保持在每桶120美元以上。今年的平均航空燃油成本预计为每桶124.2美元, 行业燃油总费用预计将达2120亿美元。

客运方面,航空旅行表现极其坚挺,预计2014年整体航空客运量将同比增长5.9%。但随着近期商业信心下降,增长的溢价成分已经放缓。2014年,经通胀调整后的不含税款和附加费的机票价格预计将比上一年下降约3.5%。

相较于航空客运量的强劲增长,航空货运自2010年以来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不过,国际航协预计,2014年将迎来自2010年以来最强劲的货运需求,有望同比增长3.1%,但货运收益预计仍将下跌1.5%。

“货运缓慢增长和客运强劲增长之间的分歧为航空公司匹配运能与需求带来了挑战。”国际航协预计,今年全球航空公司将通过改进行业结构提升自身业绩。

“2014年,投资者将看到更多让人欣喜的回报。”报告同时指出,2014年航空业平均投资资本回报率(ROIC)有望达到5.4%,高于2013年的4.4%以及2012年的3.7%。

中国市场潜力大

报告指出,与2013年相比,2014年所有地区航空公司的盈利能力都有望提高,但程度不一。其中,受货运疲软等因素影响,亚太地区的表现难言改善。亚太地区航空公司2014年有望实现收益32亿美元,高于2013年的20亿美元,但净利润率低于行业平均值,仅为1.6%。

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三大航空公司的盈利皆同比下滑。不过,国际航协首席经济学家布莱恩·皮尔斯(Brian Pearce)对中国航空市场的前景仍然表示乐观。

“虽然经济疲软,但由于航空出行能力的大幅提高,仍然支持着中国国内市场的强劲增长。”皮尔斯指出,鉴于当前高昂的油价,中国航空公司盈利欠佳并不奇怪,但这种状态不会持续太久,“总体而言,盈利的驱动力更多来自国内市场”。

“我们看到一些放松管制的信号出现,比如未来中国的航空公司可以进行一些跨国并购等。此外,从产品角度而言,航空公司也在推陈出新,以提高自身竞争力。”皮尔斯表示。对于低成本航空公司,皮尔斯认为,低成本航空的商务模式并非最关键因素,更大的挑战来自于运营环境,比如政府是否有限制、市场是否足够大等。(汪珺)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