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计划到2030年发电厂碳排放减三成

美国计划到2030年发电厂碳排放减三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03日16:1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政府2日公布一项新提案,首次要求到2030年美国所有发电厂的碳排放总量相对于基准年2005年降低30%。

新华社记者林小春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政府2日公布一项新提案,首次要求到2030年美国所有发电厂的碳排放总量相对于基准年2005年降低30%。发电厂减排是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气候行动计划的核心,但由于美国国内存在较强的反对声音,能否顺利推行尚存变数。

根据新提案,这项计划除减少碳排放量外,还将把颗粒物、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的排放总量分别降低至少25%;由此力争减少部分成人过早死亡和儿童哮喘病例;这些措施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及节省的医疗开支预计可达930亿美元,有助于应对气候变化和公共卫生事业。此外,通过提高能源效率等方式,有望把用电费用总额减少大约8%。

美国环保署署长吉娜·麦卡锡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一减排目标)相当于抵消美国全部汽车和卡车年均碳排放总量的三分之二。”

发电厂是美国的碳排放“大户”,在美国国内碳排放总量中所占比例达三分之一,但削减发电厂的碳排放在美国是个敏感的政治话题。奥巴马曾在其第一总统任期内推动国会通过一项碳排放限额交易法案,结果该法案被参议院否决,法案被否决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来自煤炭行业和产煤各州的阻力。

由于在国会看不到立法减排的可能性,奥巴马2013年6月采用行政手段,绕过国会宣布实施美国第一份全国气候行动计划,该计划最重要的内容就是要求美国环保署制定发电厂的碳排放标准。美国环保署本月2日公布上述减排新提案后,来自西弗吉尼亚等州的一些联邦议员随即宣布,将推动一个法案以阻止该提案生效。

对此,麦卡锡表示,新提案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弹性”,它提出的目标“雄心勃勃,但可以完成”。其中,最大的弹性就是考虑到各州情况不同,因此每个州的减排目标和方式并不相同。此外,该提案预计将于明年6月定案,但各州可以直到2016年6月再提交实施计划。

应对气候变化是奥巴马希望留下的一份“政治遗产”。自去年6月公布美国第一份气候行动计划以来,奥巴马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落实措施,其中包括为重型卡车设立新的能效标准、建立7个区域气候变化研究中心、通过自愿行动等措施削减工业和农业等领域的甲烷排放等。

奥巴马政府的总体碳排放削减目标是到2020年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17%的碳排放,但这仅相当于在常用基准年1990年的基础上减排4%,因而受到多数发展中国家的批评。(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