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西班牙 > 西班牙王储将继位:颇得民心 娶女主播为妻

西班牙王储将继位:颇得民心 娶女主播为妻

中国新闻网2014年06月03日15:45分类:西班牙

核心提示: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2日宣布退位,王储费利佩短期内将继位,预料将为“费利佩六世”。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2日宣布退位,王储费利佩短期内将继位,预料将为“费利佩六世”。他经常笑容满面,但性格沉默寡言。报道指,近年王室备受丑闻困扰,但费利佩独善其身,颇得民心,如今他“顺应民意”继位,获寄予厚望。

西班牙王储费利佩一家。

46岁的费利佩在马德里出生,是卡洛斯及王后索菲娅最小的孩子。费利佩按1978年制定宪法可直接享有继任权。他曾在西班牙海陆空三军担任官职,也是一名直升机机师。他受父亲影响,热爱运动,曾代表西班牙出战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并在开幕典礼担任持旗手。去年马德里申办2020年奥运投票前夕,西班牙亦出动费利佩助阵拉票。

2004年,费利佩迎娶电视节目主持奥尔蒂斯,但之前两人恋情一直非常保密,至订婚才曝光。两夫妇育有8岁长女莱昂诺尔,以及7岁幼女索菲娅。

王室地位不稳

卡洛斯退位为西班牙帝王历史揭开新一页,王储费利佩被视为新希望。然而西班牙经历多次反王室浪潮,专家警告现时普遍民众不太欢迎君主立宪制,王室地位难言安稳。

历史学家巴雷拉表示,西班牙与英国的最大分别是,前者没有深厚王室情结,大部分民众既不支持君主制,亦不拥护共和制,他们只会考虑孰好孰坏。

马德里康普斯顿大学社会学家博萨表示,西班牙不少君主“被迫上台”,与民众距离甚远。王室近年丑闻不断,博萨指出,事件再掀起舆论讨论建立共和制的可能,共和浪潮可能会再出现。

西班牙饱受欧债危机打击,令卡洛斯民望急挫,但他在位大部分时间的国家经济表现,普遍受民众认同。西班牙央行数据显示,1980至2011年间,每年人均收入由1.26万欧元升至2.27万欧元。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