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中美关系遇逆风 美渲染疑华情绪当思后果

中美关系遇逆风 美渲染疑华情绪当思后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6月03日08:4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中美关系近期遭遇一些“逆风”,一系列情况表明,华盛顿有部分人士在有意无意地渲染疑华情绪,在中美共建新型大国关系上唱反调。这种做法,眼光显然是浅短的,既不利于中美增进战略互信和军事互信,不利于中美经贸人文合作的开展,也不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稳定与繁荣。在可预见的未来,共同做大蛋糕,仍然是中美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的根本利益所在。

新华社记者金旼旼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中美关系近期遭遇一些“逆风”:仅5月中旬以来,美国针对中国产品的贸易救济行动就达6起;频繁炒作所谓“网络盗窃商业机密”,并起诉5名中国军官;在人民币小幅贬值情况下老调重弹,再次敲打中国汇率政策。近日,美国防长哈格尔又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公开就南海问题无端指责中国……

一系列情况表明,华盛顿有部分人士在有意无意地渲染疑华情绪,在中美共建新型大国关系上唱反调。这种做法,眼光显然是浅短的,既不利于中美增进战略互信和军事互信,不利于中美经贸人文合作的开展,也不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稳定与繁荣。

“棱镜门”事件后,美国维护网络和信息安全的信誉在全世界几近破产。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本应自我反思,调整政策以重建信誉,但美国不仅不道歉,反而想借炒作疑华情绪转移国际视线,甚至于企图以此为自己网络窃听正名。

美国在网络安全领域这种不公正不厚道的做法,使其国际形象进一步受损。在世界各地,人们对事关信息安全的美国电子产品不信任感都在增加,中国也难例外。日前,中国政府禁止采购微软win8操作系统;彭博社报道说中国正在评估IBM服务器的安全性,并将逐步扩大国产服务器在国内银行的应用。

总体来看,华府部分人士之所以渲染疑华情绪,很大程度上是“私心作祟”。在战术层面,他们主要出于美国国内政经因素考量,包括11月的国会中期选举和部分产业复苏乏力,迫切想找到外部替罪羊。从战略层面,随着第三次工业革命和美国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美国对自己高科技和新兴产业“护犊情深”,试图通过高举网络安全和知识产权大棒为本国产业保驾护航。

基于“一己之私”的诉求把矛头转向某个国家,类似情景历史上亦曾出现。例如,在日本电子产业高速发展的上世纪80年代,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通过“钓鱼执法”,诱捕日立制作所和三菱电机的数名员工,控告其盗取IBM技术情报,并借此猛烈抨击日本盗取美国商业机密。这起轰动一时的IBM商业间谍案,直接导致日本计算机产业和美国分庭抗礼的目标落空。

考虑本国利益无可厚非,但“私心”过重却易犯下偏狭和短视的错误,最终牵连自身受损。在可预见的未来,共同做大蛋糕,仍然是中美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的根本利益所在。

考量中美关系,必须有大视野、大手笔,摒弃短视,看向长远;着重合作,妥处分歧。一方面,中美关系意味着真金白银,意味着从中美两国到世界各地的民众享受到生活实惠。另一方面,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又远不止于给两国和世界带来真金白银。值此亚太局势波澜起伏的时刻,如果美国听任甚至纵容疑华情绪发酵,将促使地区个别国家继续挑事生事,继续损害地区稳定与繁荣,最终还会搬起石头砸伤自己的脚,甚至把所谓亚太再平衡变成失控失衡。一言以蔽之,美国如继续渲染疑华情绪,对中美、对亚太乃至整个世界都可能将是难以承受之重。

有分析说,美国近期对华“发难”,可能是想打短期牌,意欲在一年一度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始前先发制人,主导对话基调和议题。这就更加不明智。诸多事实早已证明,玩弄渲染疑华情绪的任何手段,都是与增进战略互信南辕北辙的做法,绝不可能从中方讨到半点好处。

解铃还需系铃人。当前,美国尤需立即停止渲染疑华情绪,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显示与中国增进战略互信、共建新型大国关系的诚意。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