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反欧声浪对经济负面影响有限

反欧声浪对经济负面影响有限

经济参考报2014年06月03日08:36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洲大选初步结果出炉,虽然欧盟委员会主席未敲定,但反欧势力从“杂音”增至“声浪”的现实引发各界关注,反移民、反紧缩呼声在欧洲空前高涨,欧洲一体化进程和经济前景充满挑战。但在保证政策延续性、一体化动能依旧、数项刺激政策箭在弦上护航下,欧洲经济在大选后料能持续改善。

欧洲大选初步结果出炉,虽然欧盟委员会主席未敲定,但反欧势力从“杂音”增至“声浪”的现实引发各界关注,反移民、反紧缩呼声在欧洲空前高涨,欧洲一体化进程和经济前景充满挑战。

但务实的欧洲人不会轻易放弃经济一体化带来的积极成果,更不会自毁经济持续复苏的光明前景,在保证政策延续性、一体化动能依旧、数项刺激政策箭在弦上护航下,欧洲经济在大选后料能持续改善。

2014年欧洲议会选举结果显示,在全部751个议席中,中右翼的欧洲人民党和中左翼的欧洲社会党分别赢得213席和191席。由上述两党在欧洲议会中共同占据多数席位的基本格局未变。但法国国民阵线、英国独立党、奥地利以及北欧国家的极右和“反欧”政治力量异军突起,或会对欧洲议会决策造成影响,对欧洲一体化进程形成冲击。据欧盟官方的统计,反欧党派在跨欧盟的议会选举赢得30%选票,高于原本预计的20%。

分析人士认为,极右翼和反欧洲一体化政党在本次选举中的成功逆袭,引发了一场“政治地震”,这是过去5年受欧债危机冲击,“疑欧”和“反欧”思潮在欧洲大陆不断发酵的结果。

但这种“地震”能否真正制造麻烦和灾难,笔者认为还仅是杞人忧天,精明的市场人士也做出相似判断。

选举初步结果公布的第二天,随着媒体大肆渲染反欧情绪政党崛起,这些政党所在国如法国、奥地利、丹麦、希腊的市场运行平稳,股市均呈上扬走势,显示市场人士相信反欧阵营对未来经济负面影响有限。

不难看出,虽然当前欧洲结构性改革仍在继续,但随着爱尔兰、西班牙、葡萄牙等受援国纷纷扭转了经济危局,退出救助计划,证明了改革的成效,欧洲整体脱离了债务危机高峰,市场和经济运行预计将逐步进入良性轨道。

布鲁塞尔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说:“议会选举对经济直接影响有限,毕竟反欧势力还是少数,我预计5年内欧洲经济将复苏到年增长率达1.5%的水平。

细看多项已获成员国初步同意的经济刺激战略,欧盟将在不远的将来逐步落实各项产业的发展路线图,能为整体经济复苏持续提供动力。较为突出的是“地平线2020计划”、工业振兴战略、单一数字市场建设、单一能源市场建设,通过刺激投资、消费,带动全方位的经济增长,潜在价值数十万亿欧元

一体化动能和欧盟东部也能够在未来持续拉动潜在的经济增长。受乌克兰局势影响,欧洲东部一些国家亲欧意向趋强,利于欧盟东扩步伐。研究报告显示,20世纪90年代中期,许多欧洲转型国人均GDP只有最初欧盟15国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以购买力平价衡量)。新成员国最终加入欧盟时已经赶上了一些差距,但趋同趋势在他们入盟后得到了延续,欧盟最初15国企业可以将劳动密集型业务外包,他们的全球竞争力因此增加。同时,目标国获得了急需的直接投资、就业岗位和知识转移。 (闫磊)

[责任编辑:赵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