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埃及大选两数据耐人寻味 塞西面临重大考验

埃及大选两数据耐人寻味 塞西面临重大考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30日10:09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塞西当选总统后,能否带领埃及摆脱三年来的剧烈动荡,走出一条改革、稳定与发展的新路,是埃及、中东和世界最为关注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田晓航 李姝莛

开罗(CNFIN.COM / XINHUA08.COM)--据埃及官方媒体《金字塔报》29日报道,埃及大选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前军方领导人塞西以绝对优势当选总统。塞西当选总统后,能否带领埃及摆脱三年来的剧烈动荡,走出一条改革、稳定与发展的新路,是埃及、中东和世界最为关注的问题。

这次埃及大选,两个数据的一高一低具有同等重要性,耐人寻味。

一高,是塞西获得了超过90%的高支持率。这表明,“强人”塞西拥有较高声望。历经两次“革命”的埃及,经济社会发展未见明显好转,反而出现停滞甚至倒退,越来越多的埃及民众期望有某种意义上的政治强人出来稳定局面。塞西的民望,对他调动各方资源,重塑社会稳定,提振经济民生,都是重要利好。

一低,是民众总体投票率较低。最高选举委员会主席萨勒曼27日晚接受媒体采访时将两天的投票率预估为37%。投票甚至因此临时延长了一天。这不仅侧面反映出埃及民众参与热情不高,也表明埃及社会分裂局面并无明显改观。民意的严重分歧和政治力量的不同诉求,将成为塞西未来执政道路上的不稳定因素。

这种不稳定,在选举过程中已有所表露。例如,支持前总统穆尔西的党派不承认塞西当选总统的合法性;而去年军警对示威营地的“清场”等行动,引发一些青年群体对塞西的不满。

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因长期集权和腐败,国家发展僵化,在大规模民众抗议浪潮中被迫下台。能否抵制“大权独揽”的诱惑,有效分权,在现代国家框架下合理包容各方政治诉求,将是对塞西的重大考验。

塞西面临的另一重大考验,是能否在短期内实现政治和解,重塑安全稳定。此次大选是埃及第二次民主选举。首位民选总统、穆斯林兄弟会出身的穆尔西去年被推翻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深陷世俗派与宗教势力的角力,未能阻止社会动荡和暴力冲突,在政治和解方面败走麦城。如今,穆尔西虽已下台,但穆尔西支持者同反对者及军警之间一直冲突不断。穆尔西曾经深陷的困境,也将同样考验塞西。

埃及舆论认为,发展是一国民众最根本的诉求,更是埃及民众三年多来的重要关切。在实现稳定的基础上,改革将是革除积弊,盘活发展的良方。埃及长期以来对能源和食品实施高额补贴政策,已成为国家财政“难以承受之重”,亟需调整结构,减轻负担。此外,未来的政府还需拓宽财政收入渠道,发展多元产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刺激经济快速增长。

曾经的动荡、前路的荆棘,考验着埃及新总统的政治智慧。这是塞西的新开始,也是埃及的新起点。期待大选后的埃及能走上稳定与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