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中国经济学家在白俄罗斯演讲受欢迎

中国经济学家在白俄罗斯演讲受欢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5月30日09:41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白俄罗斯基础设施发展战略规划圆桌会议日前在明斯克举行。会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毛振华的演讲受到与会人士的重视和欢迎。

新华社记者陈俊锋

明斯克(CNFIN.COM / XINHUA08.COM)--白俄罗斯基础设施发展战略规划圆桌会议日前在明斯克举行。会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毛振华的演讲受到与会人士的重视和欢迎。

这个会议属于欧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白俄罗斯经济部共同实施的相关项目范畴。会议主办方把毛振华关于“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拉动经济增长”的演讲安排为第一项内容。

在演讲中,毛振华从拉动经济增长的角度分析、分享了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方面的优势和经验,并就中白经济合作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

毛振华说,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是中国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的强心针,使中国经济在危机中迅速得到恢复,相关优势产业为中国带来了大量对外经济合作机会。中国经验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提供了参考。

不过,他同时指出,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结构性过剩和不足,某些领域的超前建设、重复建设和个别地区的基础设施严重缺乏等问题并存。

就中白经贸合作,毛振华说,中国和白俄罗斯的双边贸易自2002年以后稳步上升,尽管目前来看规模不大,但其潜力和对周边国家的示范效应是巨大的。

他说,白俄罗斯拥有地理优势,对沟通中欧、中俄之间的贸易十分重要。此外,白俄罗斯较好的工业基础、先进的科技研发能力、对外开放的政策和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对中国资本颇具吸引力。

毛振华说,中国在依靠出口拉动经济发展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可供白俄罗斯借鉴。此外,两国在经济转型和发展上有不少相似经历,值得相互交流。

白俄罗斯经济部长斯诺普科夫等白方高级官员,中国驻白大使崔启明、经商参赞刘雪松,以及各国驻白使团、联合国等机构代表50余人参加了会议。(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