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一季度经济低迷受库存清底拖累 前景看好

美一季度经济低迷受库存清底拖累 前景看好

汇通网2014年05月30日08:50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方面5月29日发布的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数据相比前值被大幅下修,显示一季度GDP数据录得了1.0%的负增长,此为2009年三季度美国经济走出衰退以来最糟糕的状况。

美国方面周四(5月29日)发布的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数据相比前值被大幅下修,显示一季度GDP数据录得了1.0%的负增长,此为2009年三季度美国经济走出衰退以来最糟糕的状况。但从实际经济表现状况来看,美国的实际经济环境及前景却远没有表面的经济数据所显示的那么悲观。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除了众所周知的冬季寒冷天气状况以外,美国一季度经济疲软的另一大根源则来自企业库存周期的变化。此前,由于企业增加库存,美国经济在去年下半年曾录得了高于预期的增长,但是在进入了库存消化周期之后,GDP增速即旋即放缓。但企业清理积压库存的状况,对于未来的经济进一步成长前景,却是大为有利的。

从其他分项数据状况来看,扣除了医疗费用的消费支出略有上修,而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和住房业的下滑幅度也不及上月发布的初值,不过,政府支出及外贸行业的表现状况则比初值数据要更糟。

但总体来看,一季度GDP数值被下修的主因仍是库存减少对经济的拖累程度严重高于预期。数据显示,库存对一季度GDP的拖累幅度达到了1.62个百分点,远高于初值所显示的0.57个百分点,这也成为了经济负增长1%的直接罪魁祸首。而在一季度清理库存之后,美国在3月底的库存与月度销售比已经降至1.2-1.3倍的水平,仍略高月前两年,但已不足以再对此后的经济增速造成更大拖累。

而近期发布的4月份耐用品订单以及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数据的状况,也能够显示出美国经济有在进入二季度后迅速摆脱低迷的趋势,在制造业活动状况料将向好的背景下,美国经济增速料会在二季度录得全线反弹,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而陷入技术性衰退的可能性基本为零。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