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调销售税利弊难分说 还需更多数据检验

日本调销售税利弊难分说 还需更多数据检验

汇通网2014年05月29日15:16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4月零售销售年率暴跌4.4%,为2011年3月地震和海啸以来最大跌幅,此前,据路透调查显示,分析师们预计年率将下降3.3%,主要因该国上调销售税对支出造成打压。

周四(5月29日)日本经济产业省(METI)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4月零售销售年率暴跌4.4%,为2011年3月地震和海啸以来最大跌幅,此前,据路透调查显示,分析师们预计年率将下降3.3%,主要因该国上调销售税对支出造成打压。

日本在今年4月初将销售税由5%上调至8%,以帮助缓解该国巨大的债务负担。

日本瑞穗实业银行(Mizuho Corporate Bank)分析师们日内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糟糕的4月零售销售数据反映了上调销售税所带来的影响,这将加强市场押注日本央行(BOJ)进一步祭出宽松措施。”

上调销售税预计将在今年第二季度施压日本经济活动。现在市场也开始谈论是否日本央行将会在未来几个月扩大宽松措施来为经济提供额外支撑。

日本央行官员也曾表示,上调销售税所带来的任何负面影响将会是短暂的,日本经济能够继续扩张。

的确,已经有很多迹象显示日本这个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将可以经受得住上调销售税所带来的考验。

日本3月核心机械订单飙升,预计本季度将会录得更多的订单数据。与此同时,日本在第一季度录得好于预期的经济增速年率5.9%,创近三年来最大增幅。

尽管如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仍将高度关注上调销售税给日本经济带来的影响,因安倍正努力使日本在经历数年的经济增长疲软和通缩后重回复苏。

此外,上次日本方面上调销售税是在1997年,此后日本经济陷入衰退。对上调销售税持反对意见的分析师们担心历史将会重演。

然而,也有经济学家指出,日本当时陷入衰退恰逢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不尽然是上调销售税所带来的结果。

日本政府正提出公共工程项目来帮助提振经济,期望未来几个月工资增长同样能够支撑消费支出。

[责任编辑:王婧]